百富环球:给我一个支点 我将撬起全球支付设备业

百富环球:给我一个支点 我将撬起全球支付设备业
2018年03月13日 13:10 智通财经网

  带着港股通光环,百富环球(00327)凭借“独霸”海外POS机支付市场的实力长期吸引着各方资金的注意,智通财经观察到,在披露的券商持股比例中,占比较大的机构清一色地为全球大行,如持股约27.1%的汇丰、12.5%的渣打、5.3%的JP摩根、3.0%的花旗……

  数据来源:智通财经

  大行的青睐,也让该公司股价一改“疲弱”之势,展现出较好的成长性。从开年至今的K线图可以直观看到,就算大盘因外围环境而被砸出深坑,该股依旧奋力勃起,35个交易日内涨幅近10个点,甩恒指一大截。期内成交量约1.17亿股,涉及金额4.44亿港元(单位下同),活跃度不容质疑。

  趁着股价回暖之际,近日百富环球也正式公告了2017财年业绩。业绩会上,该公司执董、行政总裁芦杰透露,“2018年,公司将会独立成立专注中国市场的研发团队,以便应对国内的支付市场变化,并且有信心在国内市场触底反弹。”

  如此信心,恐怕不仅仅是大行资金的青睐那么简单,更多或是自身实力的一种体现。既然如此,还是让我们细刨财报,以便从中找到该公司布局的秘密与买入的机会。

  海外市场是营收的“主战场”

  “外企拼命想挤进国内,内企则想快速打入海外。”这一商业现象已存在多年,毕竟中国的人口红利是诸多外企想拿到的,而进入国际市场则是对内企的一种认可,二者均是各得所需。

  但事实上,需求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往往是“有实力者得天下”。拿支付设备供应商百富环球来说,依靠强大的科研团队、先进的技术,其早就实现了走出国门,并玩的风生水起,这一点单看财报就能知晓。

  据智通财经了解,2017年,该公司营收为35.91亿元,同比增长23.2%。毛利为14.57亿元,同比增长15.5%。若不包括资产减值,公司持有人应占溢利为5.49亿港元,同比减少8.6%。每股基本盈利为0.367元,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4元。

  营收大增,其实依旧归功于海外市场。期内,来自海外市场营业额为26.02亿港元,同比增长57.1%,海外市场营业额占总营业额比截至2016年度57%增长至72%。

  具体而言,LACIS及USCA地区堪称该公司海外业务增长的火力点,因为期内,这两大地区同比分别增长了114.5%及44.2%,约14.79亿元、2.54亿元。之所以这两地增长迅猛,其实与其布局有关。

  LACIS地区,如巴西市场,百富环球是该地区移动支付终端(mPOS)市场的绝对领先者;阿根廷市场,自该国政府倡议无现金支付化后,公司的支付解决方案需求持续上升;俄罗斯市场,公司高质量产品已受到主要收单银行高度认可,配合正在筹备中的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国际大型盛事推动下,该市场的支付终端明显将有强劲的需求。

  USCA地区,根据行业报告Nilson Report指出,卡支付占美国总消费者支付规模由2011年约50%增加至2016年约60%,可见美国市场对卡支付及其相关支付产品黏度有增无减,而百富环球早在2008年便在美国设立附属公司PaxTechnologyInc.,并已在美国市场取得发展异常固定,除了与多个大型新客户达成业务拓展合作,新一代智能终端电子收款机E-Series也获得客户一致好评。

  至于EMEA(欧洲、中东及非洲)、APAC(除中国大陆的亚太区),期内也取得了约“双十”的增长,分别为6.09亿元、2.58亿元。

  如在欧洲,百富环球在的合作伙伴正在为公司解决方案进行认证程序;在中东地区,受惠于若干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地区的收单银行转用该公司解决方案;亚太地区,该公司为把握正在筹备中的东京奥运会、日本Europay,MasterCard及Visa迁移及印度政府去现金化政策所带来的机遇,先后在日本及印度成立附属公司,以及收购韩国支付终端公司KwangWoo等。无论是政务关系,还是商业合作,百富环球完全是“两手抓,两手都硬”,如此,何愁业绩不好?

  至于中国区域,账面上显示其营收下降了21.4%,其实下降主要原因是由于产品组合需求产生变化及持续激烈的价格竞争。

  众所周知,在支付宝、微信等二维码支付的当下,国内的支付市场已是一片红海,这样的背景下价格战显然不可避免,比如支付宝“扫码立减”、微信支付“返到店红包”等,如此大的二维码支付商都还在“烧钱”,可想而知国内整个支付行业的现状,因此百富环球该区域营收减少并不“稀奇”。

  手头现金流表现稳固

  洞悉了百富环球全球市场表现,我们再来看看该公司究竟“靠什么”赚钱?智通财经在财报中看到,该公司创收的业务主要有电子支付终端产品、服务(维护及安装服务)。

  细致来说,电子支付终端产品包括智能电子支付终端、传统电子支付终端(包括台式及手持无线式电子支付终端、密码键盘设备及多媒体电子支付终端)、移动电子支付终端及其他配件。

  销售电子支付终端产品的营业额由截至2016年度的27.5亿元上升24.4%至截至期内的34.29亿元,增长由于年内海外市场销售额上升;

  提供支付解决方案服务的营业额由截至2016年度的1.25亿元下降23.6%至截至2017年度的9560万元;提供维护及安装服务的营业额由截至2016年度的3210万元增加至截至2017年度的6580万元。

  如果你看到服务营收下降以为是海外市场原因的话,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从服务业务范围来看,百富环球的“活动”区域主要在中国,就上述的红海、价格战等因素,放眼国内的支付企业,有几家公司赚到了钱?相反,在香港、意大利等国际区域的“有偿装修”服务却实现了104.9%的高速增长,不得不说,“卖服务还是国外好!”,若随着其他海外市场的打开,相比这块绝对能成为公司的业务亮点之一。

  业务亮点呈现变化,百富环球手中的现金流也较为稳定。于2017年底,该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值及短期银行存款21.65亿元,及1440万元借贷。

  期内,该公司录得流动资产净值35.21亿元,而2016年则为32.95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2.14亿元,而截至2016年度为2.49亿元;期内,融资活动所用的现金净额为1.30亿元,而截至2016年度为9140万元。

  更重要的是,截至2017年该公司流动比率趋于合理,由同期的3.9倍逐步下降至当前的3倍,侧面反映了公司的投资机会成本有所改善。

  一手抓中国市场,一手继续做并购

  现金流呈现稳定,百富环球的未来战略也是“腰杆硬”。

  未来一年公司将把10-15%的研发资源投资在这个中国市场研发团队,用于开发高端的安卓智能POS,以及增长潜力巨大的二维码支付POS。

  对于这个布局,熟悉百富环球的投资者并不陌生,因为在2017年,该公司就在全球市场推出了6个智能支付终端产品线,并依靠这些智能支付终端进一步渗透到了各市场,满足市场对新一代支付终端多方位的需求;在软件方面,在2017年,百富成功推出两种新支付服务解决方案:PAXPAY及 PAXSTORE,从而加强客户对百富产品的黏性。

  在中国成立独立的市场研发团队,显然是为了重新获得相关市场,因为在红海市场中,任何人在该市场都没有定价权,均是根据市场变化而变化。而百富环球在强大“国际派”技术优势下,可以更好地“因地制宜”,从而为自己抢占一片天。

  同时,从2017年的收购步伐可以看出(1、扩大集团销售渠道:韩国的Kwang Woo,在日本及印度的子公司;2、扩展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及服务:意大利的CSC Italia,瑞典的Onslip AB;3、花费5100万人民币投资于一间北京的创新科技基金),该公司还会加强并购,何况收购是支付行业增长战略的关键部分,能快速弥补公司的不足。

  结语:

  综合百富环球在全球支付市场的地位、等待释放的业绩以及新布局,我们可以预见2018年将是其爆发的关键年。而依据该公司当前仅10倍的PE,1.1倍市净率,近45亿元的市值,投资价值较同类企业而言,无疑更有想象力。(田宇轩/文)

责任编辑:白仲平

百富环球 智通 电子支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