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摘要:2009年6月19日,国务院决定在境内股市实施国有股转持,股改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首发上市的公司须按首发时实际发行股份数的10%,将部分国有股转社保基金持有。[评论]

小调查

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国有股权划拨社保与减持区别

  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是指,今后凡国家拥有股份的股份有限公司在境内向公共投资者首次发行和增发股票时,均按照融资额的10%将国有股权划拨给社保基金持有,社保基金可以有两种选择:直接持有股票或售出股票持有现金。 国有股减持则是主要依据国资委、证监会今年出台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进行。 [详细]

何为国有股

  国有股指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部门或机构以国有资产向公司投资形成的股份。包括以公司现有国有资产折算成的股份。由于我国大部分股份制企业都是由原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而来的,因此,国有股在公司股仅中占有较大的比重。

社保基金简介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下简称社保基金)是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负责管理的由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

历史政策回顾

  早在03年10月,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国家要采取多种方式筹集社保基金,包括依法划拨部分国有资产。此后,国务院多次指示要在未来五年内将社保基金规模做大。04年9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包括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和社保基金理事会等部门组成的划转工作小组。

专家视点

左晓蕾:国有股转持使股市更稳定

左小蕾表示,非常支持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长期使股市更稳定。

易宪容: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易宪容表示,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的政策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李稻葵:可很大程度解决大小非问题

李稻葵表示,国有股转持政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大小非问题。

刘纪鹏:划转对稳定市场至关重要

刘纪鹏表示,这次国有股划转社保和8年前有很大不同,对稳定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汤敏:3年禁售期后社保或不会减持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表示,3年禁售期后出于长期投资考虑,社保也可能不会减持。

吕随启:意在培育稳定机构投资者

吕随启表示,此项政策意在培育稳定的机构投资者,表明政府对后市的坚定信心。

夏斌:延长三年禁售期是对股市利好

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向新浪财经表示,延长三年禁售期是对股市利好。

李大宵:转持有助IPO重启平稳运行

李大霄表示,国有股转持有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发展,也将有助于IPO重启的平稳运行。

殷剑峰:对培养稳健投资机构有好处

社科院机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表示,国有股划转对培养稳健投资机构有好处。

金岩石:将使股市很快突破3000点

金岩石表示,国有股转持政策出台将起到火上浇油的效果,股市会在很短的时间突破3000点。

吴晓求:国有股转持对市场偏利好

吴晓求表示,国有股转持政策产生的影响是中性偏利好。

谢百三:国有股划拨天经地义

谢百三指出,从长期来看,国有股划拨社保基金是天经地义的,并带有利多性质。

华生:国有股转持将促进内需启动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本次国有股转持主要目的是为了补充社保基金的资本金。

曹凤岐:转持对稳定二级市场作用大

曹凤岐表示转持社保基金减少对二级市场冲击,对市场长期稳定和繁荣起了重要作用。

券商机构专家聚焦

周金涛:对市场冲击有限
周金涛:对市场冲击有限

投资者没必要将此政策理解为重大利空,对市场冲击有限。从社保的的角度看,其减持意愿也不会很强烈。

余凯:完善新股发行体系的一部分
余凯:完善新股发行体系的一部分

政策对市场影响应算利好,因为社保基金转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前大小非解禁后造成的市场冲击。

李意坚:国有股转持对A股短期利好
李意坚:国有股转持对A股短期利好

这项政策对IPO重启的负面影响构成对冲,对A股市场构成短期利好,预计下周一A股市场将走出高开走势。

涉及国有股转持的131家上市公司(名单)

中工国际 大秦铁路 黑猫股份 高新张铜 新海宜 南岭民爆 中国人寿 天润发展 中国平安 连云港
同洲电子 世博股份 潞安环能 工商银行 招商轮船 海翔药业 兴化股份 三维通信 湘潭电化 广宇集团
云南盐化 粤水电 江苏宏宝 大港股份 江苏国泰 天康生物 三钢闽光 中国海诚 金陵饭店 中信银行
大同煤业 江山化工 德棉股份 中材科技 中泰化学 广深铁路 威海广泰 柳钢股份 露天煤业 绿大地
中国银行 远光软件 北辰实业 平煤股份 青岛金王 广东鸿图 兴业银行 重庆钢铁 中环股份 国投新集
中钢天源 瑞泰科技 日照港 万丰奥威 大唐发电 冠福家用 三变科技 东港股份 天津普林 九鼎新材
保利地产 中国国航 青岛软控 新野纺织 山河智能 莱宝高科 罗平锌电 科陆电子 中国铝业 中海集运
安纳达 拓邦电子 东华科技 宁波银行 中核钛白 广电运通 三特索道 三鑫股份 科大讯飞 华东数控
顺络电子 中国远洋 蓉胜超微 南京银行 西部材料 辰州矿业 常铝股份 红宝丽 北化股份 通产丽星
成飞集成 广百股份 新嘉联 建设银行 广陆数测 中国神华 中航光电 粤传媒 川大智胜 利尔化学
中国中铁 海隆软件 利达光电 北京银行 江特电机 中海油服 中国石油 全聚德 烟台氨纶 西仪股份
中国太保 金风科技 出版传媒 华锐铸钢 国统股份 准油股份 合肥城建 启明信息 大东南 陕天然气
紫金矿业 金钼股份 福晶科技 中国铁建 天宝股份 中煤能源 达意隆 天威视讯 卫士通 中国南车
华昌化工

国有股减持大事记

时间
政策动态
股市表现
2009年06月19日
国务院实施在境内股市实施国有股转持
 

2005年04月29日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启动
一轮空前的牛市酝酿并最终爆发

2004年12月07日

证监会颁布《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
市场继续震荡下挫

2004年01月31日

国务院发布《国九条》,承认中国股市存在股权分置问题
熊市出现一波持续两个月的震荡反弹

2002年06月24日

国务院发出通知,停止通过国内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
中国股市最著名的井喷行情之一诞生

2001年10月22日

证监会宣布暂停在新股首发和增发中执行国有股减持政策
个股次日全线涨停,股市展开一波反弹

2001年06月13日

证监会宣布国有股减持办法即将出台
沪指开市后创下2245点高点,一轮空前的熊市随后来临

2001年06月12日

国务院正式发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1999年12月02日

证监会发布公告:年内进行国有股配售的两家试点上市公司为中国嘉陵和黔轮胎
股指短暂反弹,随后连续下挫探底1339点

1999年10月27日

有关减持国有股的相关政策公布,国有股减持将通过配售方式实现
股指出现一轮调整

分析一:国有股转持意在充实社保

   国家实施国有股转持理由一:我国未来社保缺口巨大。有专业人士估算,即使不计失业保障,保障资金的需求至少在10万亿。而2008年中国GDP为30.0670万亿,政府财政总收入约占其中的20%,为61316.9亿。而截至2008年底审计署审计表明,全国各类社保基金积累额近2.5万亿元。[详细]

   对于全国社保基金来说,这笔国有股权划转意味深长。全国社保基金的资金筹集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首先是来自财政拨款。这个数据,截至2008年,已经达到了2976.67亿元。另两项重要的收入来源分别是国有股境外减持收入和这次的国有股境内转持收入。[全文]

  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转持国有股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政策旨在从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基金,为应对未来老龄化社会做准备。[全文]

分析二:社保出手可缓解大小非压力

   国家实施国有股转持理由二:减小大小非减持是A股市场的冲击。根据相关部委的核算,截至2009年3月26日,股改新老划断后实施IPO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131家,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

   尽管将延长禁售期的股份占全部可流通股份的比例依然不大,但此项额外增加的规定无疑彰显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之情,其对A股投资者信心的提振作用不可小视。[全文]

   今年一月,《经济半小时》栏目在新浪等网站上发布的关于“您是否赞同用社保基金购买大小非”的调查,就得到了近十万网友的关注和回复,大多数网民和投资者支持用社保基金接盘大小非。[全文]

分析三:三年解禁期满后社保何去何从

   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市场那时已经进入全流通,减持不减持的主动权交给了社保基金。

   水皮说,社保基金延长三年禁售期,充其量是埋下三年之后的利空,而三年之后,中国经济已经复苏了,作为长期投资者,社保基金持有大量股票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全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表示,3年禁售期后出于长期投资考虑,社保也可能不会减持。[全文]

国有股划归社保建议由来已久

民革在两会上提案:可将部分国有股用于农村社保

  民革中央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提案,建议将部分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用于农村社会保障。当前,我国社保基金对农村社会保障的投入甚少。

保基金买入大小非引发热议

李稻葵首次回应社保基金买大小非三大质疑

  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让社保基金通过某种制度性手段来接手大小非,既能有效缓解大小非减持难题, 又能把社保基金做大做强。

博客热议

不支持Flash
定海神针般的社保系带给国人安定
定海神针般的社保系带给国人安定

解决目前全国社保基金面临着无米下锅的难处,可以填补社保基金万亿资金缺口。

国务院决定不会对股市造成冲击
国务院决定不会对股市造成冲击

这一决定首先将会影响中国石油等大盘股的股权变动,短期内社保基金不会马上在二级市场进行套现。

国有股转持政策背后的隐患
国有股转持政策背后的隐患

关于国有股转持政策的出台。也许散户们会拍手称快,但是政策的公告所要求的义务让机构比较痛苦的。

国有股转持新政实质性利好
国有股转持新政实质性利好

大胆做多吧,目标:国有上市公司的个股,以中字头股为主。

国有股划归社保基金转持的实质
国有股划归社保基金转持的实质

有10%的新大非约83亿股延期三年上市。这是对现在的股市而言属轻微利好的一面。

实施国有股转持是稳定市场重要举措
实施国有股转持是稳定市场重要举措

反映了我们对中国资本市场认识的深化,反映了我们维护市场稳定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重要性认识的提高。

境内国有股转持公司国有股东的转持数据表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