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再出救市新政 社保出手缓解大小非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23:43  全景网

  全景网6月19日讯 A股市场迎来重大利好。中国社保基金响应号召出手“救市”:股改后首次发行上市中的10%国有A股将划转给社保基金,并在原有禁售期的基础上延长三年禁售期。

  本周五由中国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和社保基金会四部委联合发出的此项规定,将有助舒缓A股市场即将面临的沉重限售股解禁压力。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下半年的限售股解禁总量高达5864.55亿股,市值达到3.44万亿元;截至本周五,深沪两市的总流通市值为8.87万亿元。到2009年底,A股可流通股比例将超过七成。

  尽管将延长禁售期的股份占全部可流通股份的比例依然不大,但此项额外增加的规定无疑彰显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之情,其对A股投资者信心的提振作用不可小视。根据相关部委的核算,截至2009年3月26日,股改新老划断后实施IPO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131家,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真正决定减持行为的,是在于对市场稳定与否的判断;如果股东认为市场将保持稳定,其持股行为可能就会比较长远,不那么急功近利。他认为,社保基金属于长期投资性质,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上述新规对市场可视为重大利好。

  事实上,始于去年底的本轮A股“小牛市”行情至今仍看不到衰竭的迹象,不过,鉴于股市走牛对于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各方面对这轮来自不易的“小牛市”的呵护动机不难理解。股市的长期走牛总是伴随着企业直接融资活动的活跃,从而大大提振社会投资和生产活动;同时,股市走牛的财富效应更是有助提振社会消费的升温,反之亦然。

  财政部和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本周五指出,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是为了积极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金缺口。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资金规模仅5000亿元,远远不足以应付老龄化浪潮的到来。

  但该项政策出台的渊源显示出政府的意图并不限于此。今年1月份,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向中国国务院提交议案,建议让社保基金或者通过划拨的方式,或者由国家财政出钱给社保,由社保基金以某一个价格把绝大部分大小非接过来,同时由社保基金承诺在五年或者十年内不减持。

  李稻葵本周五在国有股划拨社保的政策正式落实后表示,大小非是历史遗留问题,划转社保基金意味着这一问题交给“未来”解决,对股市是个大利好;并指出,这一决定开辟了一个思路,接下来可能会继续划拨。(全景网/陆泽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