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深铁路:铁路骄子 新沪深300样本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8:38 新浪财经

广深铁路:铁路骄子新沪深300样本股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许斌

  周四两市指数结束了连续七个交易日的上攻步伐,个股亦呈现绿肥红瘦,但在盘面上我们依然能够看到即将成为沪深300样本股的601991大唐发电、600685广船国际、600219南山铝业、002083孚日股份、600208中宝股份等逆市走强,随着价值投资理念逐步被市场所认同以及股指期货时代的临近,沪深300样本股将成为未来资金关注的焦点。601333广深铁路,铁路龙头,新沪深300样本股。

  业绩驱动铁路骄子

  广深铁路是铁路行业唯一一家在内地、香港和美国上市的公司,是铁路行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排头兵,目前主要经营广深铁路、广坪线的旅客及货物的铁路运输,运营里程为481公里,主要收入来源为客运业务。公司目前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来自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广坪线货运价格从07年1月1日起价格上浮20%,客运价格软席从4月下旬起提高50%,虽然硬座和硬席运价上调

铁道部还未批准,但是为了弥补硬座和硬席价格未上调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考虑07年开行1-2对长途车,铁道部对公司开行长途车表示支持。其次是4月18日广深四线开通运行,广深铁路成为国内第一条四线运行全程封闭、四线运行的铁路,综合运输能力将提高94.4%。在铁路客货运输需求持续旺盛的背景下,广深线运力的大规模扩张为公司业绩的增长提供了强劲支持。最后,截至今年4月19日,已经有10列新动车组投入广深本线运营,广深本线日开行的新动车组已经达到65对,日开行的总列车对数达到90对。今年年底,20列新动车组将全部投入使用,届时本线日开行列车对数将达到110-120对,同时,新动车组所执行的票价相比老车将有较大幅度的上调。由此看来,在铁路依然是我国交通运输事业中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十一五”期间铁路大建设背景下,广深铁路的业绩增长不仅会体现在现在,未来也将是一片光明。

  资产注入预期

  07年7月2日,两市各大指数将开始今年的第二次更换样本股,这其中广深铁路将被调入上证180和上证50指数及沪深300样本股中。公司作为一家优质蓝筹能够入选各大权重指数无疑是对公司地位以及价值的极大肯定,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各大指数的样本股并不是一尘不变,而是存在淘汰机制,一年更换两次,因此要想保持自身的样本股地位就必须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而要想做大做强企业,除了提高现有资产经营业绩外,更多优质资产的注入能够给公司带来强势发展机遇。铁道部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也已经明确提出,2007年要加快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广深铁路等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在铁路投资建设资金缺口巨大、铁道部提出“以存量资产换增量资产”思路的背景下,作为目前三家国内上市的铁路运输企业之一,公司将成为未来铁道部在

资本市场上融资的重要平台,未来资产注入只是时间问题,由于铁路的地域特征,预期接下来公司可能的收购对象,应当是与公司现有业务相关性较大的周边铁路资产,由此潜在的资产注入预期将在未来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以确保公司优质蓝筹品种地位。

  二级市场上,该股前期随大盘深幅回调,短线呈现震荡回升走势,后市逢低可适当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