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隧道股份:地铁隧道行业稀缺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7:09 新浪财经

隧道股份:地铁隧道行业稀缺龙头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股评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指数上三千点后再创新高,大盘强势运行于上升通道中。盘中,今日上海本地股整体走强,热点逐次被激发,题材股炒作热情高盛。近期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是市场投资热点之一,而其中部分公司的重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且新增资产质量好于已上市的资产,未来市场认同度以及发展空间广阔。来自公开媒体报道的信息中,上海本地股600820隧道股份,大股东上海城建(集团)公司有对高桥随道机械增资的意向,虽然方案尚未实施,但作为地铁、隧道施工行业龙头,是市场的稀缺品种,投资者可保持中长线关注。

  唯一隧道上市公司 稀缺性

  隧道股份是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最早上市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从事地下施工的建筑类上市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市城建集团是国家建设部和上海市重点扶持企业集团,其背景十分特殊。

  2006年底,上海轨道交通已经拥有五条线路,运营总里程为139公里。按照国家批准的轨道交通基本网络规划,上海地铁到2007年将要建成8条线路,运营里程达到230公里;到2010年则将建成11条线、运营里程超过400公里,届时地铁要承担全市公共交通客流量的40%左右,同时以400公里的运营长度,上海地铁规模也将跻身世界城市前三位;而到2012年,上海地铁的运营里程将进一步提升,超过500公里。同时,2010年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其地址在南浦与卢浦大桥间的黄浦江两岸,上海市政府除正在黄浦江上修建的“六桥六隧”外,还规划到2010年建成翔殷路隧道、上中路隧道、军工路隧道、西藏南路隧道和沪崇越江隧道另外5条隧道。从完善城市功能布局的角度出发,上海市政府还计划到2020年,实现中心城内沿平均2公里即有一处过江隧道,预计总投资将超过400亿元。资料显示,隧道股份在上海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中承建了50%以上区间隧道和地下车站施工项目,面对上海地铁井喷式增长的基建规模,以及上海地铁“十一五”规划施工总量快速增长,即使保守估计公司只占到新增市场份额的40%左右,也将极大的拉动公司近几年的业绩增长。

  对于未来的发展重点区域,公司仍将以上海为主,主要是基于上海本地“十一五”期间基建规模的井喷式增长。不过公司也将逐渐战略布局杭州、南京等地处

长三角的经济发达、城市基建规模大、并且增长潜力较大的城市。如06年5月,公司中标杭州市庆春路过江隧道盾构工作井,并争取承接庆春路过江隧道主体工程。

  自主

知识产权盾构制造 新盈利增长点

  隧道股份作为中国软土盾构施工的领先企业,公司不仅仅在软土隧道施工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还成功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成为国内首家能自主规模生产盾构机的企业。

  盾构机的需求依附于隧道的建设,尤其是以地铁为主流的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十一五”期间,全国就有20个

城市规划建设地铁,建设的总长度将达到1700公里。盾构机的平均使用寿命为8公里,因此,仅“十一五”期间地铁建设对盾构机的需求就达到了213台,减去国内现存已在服务中73台盾构机的总掘进力,则“十一五”期间地铁建设对盾构机有140台。

  2006年公司生产的“先行2号”盾构,实现了国产盾构从样机到商品的飞跃,也是隧道股份批量生产的首台国产盾构,公司已掌握包括33项专利技术在内的核心技术。目前公司盾构机年产能达到了15台,具备规模生产的能力。公司现已接到的定单为22台,按照每台售价2000万元计算(进口同类型的盾构机,每台需要3000万元以上的价格,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以及本土售后服务的优势),公司盾构收入4.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隧道股份计划向AECOM Technology Corporation定向增发6568万股,占增发后的公司总股本的10%,增发完成后,AECOM将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AECOM公司在国际建筑界具有领军地位)。增发募集资金将全部用来提升公司的盾构生产能力,以实现盾构生产的产业化,,投产后,公司盾构机的产能还将进一步提升到20台以上。盾构未来销售的进一步扩大,将成为公司的一个新的利润引擎。

  突破上仰 有望加速上攻

  二级市场上,该股经过阶段性整固后已经蓄势充分,盘中显示出强烈的突破欲望,随着量能的配合放大,后市有望迎来加速上攻行情,9元的价格极具升涨空间,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 许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