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储股份:资产重估增值龙头 题材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3:05 新浪财经

中储股份:资产重估增值龙头题材丰富

  从998点以来,上证指数已经走出了翻番行情,而在行情的尾声,出现了权重股压盘,个股补涨的局面。近期市场中以600663陆家嘴为首的资产重估板块走势强劲,陆家嘴更是连续数个涨停板,俨然成为市场中的一面旗帜。而在资产重估这个板块中,我们最看好的还是集多项题材于一身的600787中储股份

  一、土地资产重估增值潜力巨大。

  公司主营仓储物流、物资销售业务。公司依托大股东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和实际控制人中国诚通集团的独特优势,自上市以来累计低价获取土地资源约100万平方米,其中多数地处城市中心区域。公司现有279万平米土地使用权价值在28亿元以上,而账面价值仅1.4亿元,土地资产增值空间巨大。据我们统计,公司大股东中储总公司拥有土地1300余万平方米,考虑到集团公司拟明年整体上市,这部分资产将逐步进入公司。尽管公司所拥有土地资源主要为工业用地且以自身经营为目的,但是,公司依然能够通过置换等方式享受土地增值益处。

  二、公司物流业务又添新亮点

  目前,公司物流基地遍布我国中东部地区主要城市,具有比较完善的物流网络;公司物流货场面积144万平方米,库房面积85万平方米,远高于竞争对手;控股股东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多年来承担国内仓储运输的主要业务,具有40余年物流业务经营历史,品牌优势突出。上述因素奠定了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传统业务发展迅速,增值业务前景无限。上市以来,公司不断通过新建、收购、置换等方式扩大公司主业经营规模。目前主营业务中,传统物流业务发展迅速,2005年实现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57.91%;在剔除新收购业务影响后,其增幅依然达到40%,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仓单质押业务是公司最近几年开展的增值业务,是中储股份设计的一项物流与金融结合的创新产品。客户以置于中储有效监控范围之内的货物作为质押物向银行贷款,中储通过监管、物流服务获取质押监管、物流服务费。目前,各大银行都与中储合作开展该项业务。该项业务收入和利润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主营业务利润率在80%以上,远远高于物流业务的33.68%和物资经销业务的3.83%,盈利能力极强。今后,中储股份还将在质押监管业务流程中植入担保、

供应链管理等新理念,力争使该项业务中的单位价值量达到最大。随着我国金融业不断放开,其成长空间巨大,预计在未来3-5年,该项业务将成长为公司业绩的一个主要贡献点。

  三、战略合作提升行业内地位

  近期公司发布公告,已与大股东一起就与普洛斯的战略合作签订框架协议,双方将就土地开发、物流仓储及综合设施建设分阶段地进行全面、深入的合作。合作方美国普洛斯在业界有“工业物流地产老大”之称,已与全球4000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其中宝洁、通用汽车、联合利华、惠普、诺基亚、三星、

阿迪达斯等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近半成为其客户,在北美、欧洲、亚洲70多个市场上拥有、管理和在开发的仓储设施达2000多处,总出租面积超过3460万平方米。2003年,普洛斯登陆中国市场,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天津、成都、重庆等城市投资建立了多个物流地产项目,初步完成了沿海战略布局,并计划未来5-7年内在中国物流市场投资20亿美元。

  公司与普洛斯的合作先期将主要采用现有资产、资源作价注资的方式。作为一家典型的资产富裕型企业,公司大量账面价值低廉、重估价值巨大的土地资产,将在合作过程中获得持续的合理价值的实现;此外,与普洛斯的合作还将对公司完善物流网络、提升管理和盈利水平、与国际物流业接轨、向综合性现代物流企业转型提供实质性的支持。我们认为,此次与普洛斯的合作还只是一个开端,未来公司将不断通过包括股权合作在内的多种合作方式加大在物流领域的开拓力度,实现经营规模的持续高速扩张,进一步奠定其在国内物流业的龙头地位。公司处于高速成长的朝阳产业,未来三年预计获得40%以上的高复合增长,通过此次合作,公司在提高核心

竞争力方面的能力将大大增强。

  四、定向增发实现大股东的整体上市,将大大提升公司未来发展的潜力。

  近期公司发布公告,将向控股股东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及特定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1.4亿股。大股东将以6家仓储分公司、1家公司股权以及多块土地资产认购增发新股的50%,而此次资产注入后,中储总公司80%左右的物流资产、接近一半的土地已经进入上市公司。

  通过本次定向增发,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物流网络布局。公司公告称,拟通过定向增发认购资产或启动项目13个。其中,将新增沈阳、大连、郑州、南阳等物流基地,完善公司在无锡、天津、咸阳、成都的物流网络。如果公司定向增发成功,公司将实现物流网络全国布局,为集团整体上市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可以保障公司业绩未来几年的稳步高速增长。

  另外,国资委在央企改革中明确,要求逐步剥离非主营业务资产,而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诚通集团作为国资委所属的唯一物流企业,有望无偿取得其他央企的物流资产,从而为公司提供持续的物流资源储备。随着公司陆续收购控制人旗下物流资产,其经营规模和业绩都将得到明显提升。

  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由于公司在许多方面都有投资亮点,而且06年将是公司重大拐点,之后的经营业绩有望出现加速上升。根据我们的预测,公司06、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5元、0.22元,动态P/E值分别为45倍、31倍。考虑到公司所拥有的庞大的物流网络资源、大量的通过低成本获取的具有增值潜力的土地资源和潜在的土地资源、公司在资源整合方面具有较大提升空间以及与普洛斯合作的良好前景等无形因素和难以量化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成长空间很大,目前的估值水平并不能反映公司的运营状况和发展潜力。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中方信富  杜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