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海外交易所争夺中国资源
纳斯达克在华遥敲开市钟
海外上市背景知识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五次浪潮
  -1992年-1994年
  国有企业中的制造行业开始在境外直接上市。例如:青岛啤酒,上海石化,移动化纤。其中大多去H股上市。
  -1995年-1996年
  国企中基础建设行业开始在境外上市。例如: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大唐发电。
  -1996年-1997年
  大批国有企业通过红筹方式实现境外上市。业界称为“大红筹”。
  -1999年-2004年
  民企开始通过红筹方式实现境外上市。业界称为“小红筹”。裕兴电脑是第一例。
  -2005年10月21日-2006年8月8日
  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后通过“75号文”适度放闸。民营企业境外上市又掀一次浪潮。
两月净赚100% 听起来很美
图注:海外上市陷阱:一家公司声称它马上就要在海外上市了,只要在上市前买它的股票,两个月的时间就会有超过100%的净收益。听起来很美。[详细]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步骤
  按照商务部等六部委颁布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布的《关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75号文”)的规定,境内企业进行传统的海外上市操作需要以下步骤:一、境外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二、返程收购及上市。
海外上市壳公司注册地
  香港、BVI、开曼、德拉瓦等地是最常见的离岸公司注册地。
单击可查看大图
图注:内地企业海外上市主要流程。(单击可看大图;图片来源:邦盟汇骏国际有限公司)
海外上市相关的重要政策、文件
  中国对红筹上市方式监管的演变
  随着采取红筹方式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中国对这样的上市模式的监管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详细]
  -由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制定的“2006年第10号文”--《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将于2007年9月生效,适度为红筹放闸不到1年,口子重新收紧。[详细]
  -2005年11月1日,《关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境外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75号文”)开始正式实施,同时,废止了外管局2005年发布的“11号文件”及其配套的“29号文件”。而新规的发布被业界称为是“红筹融资解禁”。[详细]
  -2005年上半年,外管局连出“11号文”和“29号文”加强监管红筹模式。[详细]
  -2005年2月25日,《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通称“非公36条”)出台。[详细]
中国内地融资规模
单击可查看大图
图注:2006年2月-2007年2月,中国股市逐月筹资额。(单击可看大图;图片来源:CSRC)
  中国证交所IPO筹资额首超美英
  中国工商银行破纪录地首次公开发行,令中国的证券交易所(包括香港联合证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一举超过英国和美国,成为全球上市新股最大的资本来源。[详细]
【事件关注】纳斯达克于北京时间2007年4月3日21:30(纽约时间4月3日上午9:30)在北京“遥控”敲响开市钟,以庆贺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登陆该所。据悉,为一个国家举行远程敲钟开市仪式,对于纳斯达克来说尚属首次,此举也意味着海外证券交易所对中国国内上市公司资源的争夺战即将打响。[专题][行情][论坛]
海外交易所“虎视耽耽”

  九大交易所齐抢上市资源
  “九大交易所齐抢上市资源!”这是中国证监会研究室主任祁斌曾发出的感慨。祁斌所说的九大交易所,指的是上海、深圳、纽约、纳斯达克、欧洲、伦敦、新加坡、香港、东京这九大证交所。

  港交所:就像串门一样方便
  港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任光明认为,香港是内地企业到海外上市的“主渠道”。他说,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具有先天优越条件,“内地和香港两地之间往来,感觉就像串门一样方便”。
  伦交所:最简单、最容易达到的标准就是AIM标准
  “目前,对于中国公司来说,最简单、最容易达到的标准就是AIM(伦敦高增长市场)标准。”伦交所大中华区总裁赵勇杰大力推荐专门面向高增长型中小企业的AIM。
  纽交所:萨班斯法案将有调整
  “我们在北京主要是见一些中国企业,尤其是一些创业型企业。对它们来说,目前是争取上市的最好机会。”纽约证券交易所集团CEO约翰-赛恩今日在京对记者表示。
  中国企业蜂拥至海外上市时,选择一个合格的、具有丰富经验,且能解决中国企业问题的券商是迈向国际化之路的前提和基础。[详细]
  欧交所:这里没有萨班斯法案
  很快,浙江的一家从事传统产业的企业将赴巴黎欧交所进行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不出意外的话,该企业将成为首家在欧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欧交所中国区总裁潘康喜形于色。
  法兰克福证交所:迎来首家中国内地企业
  山东工友集团所属的工友机械有限公司2007年3月3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证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这是首家中国内地企业登陆德国股市。
  东证所:10多家中国企业进入上市培育阶段
  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东证所资本市场部门高级顾问山本秀树称,自己每个月都有两周左右的时间泡在中国,平均每周要跑二三家中国企业,一年下来已亲自去50多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新加坡交易所:在新上市的中国企业被称为龙筹股
  新加坡交易所市场部副总裁凌东鹰称,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公司换手率高达100-150%,属热门股,远远高于新加坡本地上市公司。中国企业在新加坡的上市公司被称为“龙筹股”。
  韩国证交所力邀中国企业上市
  “中国企业在韩国上市条件十分优厚,上市费用只相当于在香港的一半,而且上市周期短,不用经过韩国政府审批。”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副总裁郑鹤鹏介绍……
中国有关方面态度
  国务院最新意见提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通过股票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多渠道筹措资金。[详细]
  国务院意见:积极支持服务企业境内外上市融资
  《意见》提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通过股票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多渠道筹措资金。鼓励各类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和信用担保机构对发展前景好、吸纳就业多以及运用新技术、新业态的中小服务企业开展业务。
  证监会不批国企海外上市 或为经济安全
  报道称,中国证监会自去年9月以来,已再无批出国企境外上市;此举是希望鼓励国企留在A股市场上市,冀以增加股票供应,为供求严重失衡的内地股市降温。[详细]
  据记者了解,监管层的确在收紧国企境外上市,不过没有形成政策,目标未必是出于给内地股市降温,其所指更为深远,有经济安全方面的考虑。[详细]
  上证所:大力推动蓝筹市场建设
  上证所理事长耿亮在该所成立16周年之际表示,上证所将继续大力发展蓝筹股市场,吸引国民经济骨干企业在上海证券市场发行上市,并创造条件推动红筹股公司和H股公司回归境内市场上市。
  深交所:已为创业板做好准备
  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深交所将全力推动中小板尽快扩大规模,同时开设创业板已无法律障碍,深交所已为此作好充分准备。
  传天津申请建立证交所 天津政府副秘书长否认
  2006年10月底,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有关人士称,天津已向中央提交了建证交所的申请,这一拟议中的证交所将定位于三板市场。
全球交易所竞争越演越烈

  全球交易所竞争日趋激烈 整合进入高潮
  交易所是一个全球性的行业,目前这个行业正在经历变革,并处于一个关键阶段,发展既面临着机遇,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详细]
  全球交易所行业购并浪潮受到内外部多重因素的推动, 其中内部动因包括节约成本、形成外部网络和获得新利润增长机会。[详细]

  纽交所欧交所合并落定 变首个跨大西洋证交平台
  2007年3月27日,纽交所和欧交所发表声明说,纽交所已买下欧交所91.42%的股份以及92.22%的表决权。世界上首个跨大西洋的市值高达290亿美元、连接纽约、巴黎、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里斯本和伦敦6大金融市场的证券交易平台即将诞生。
  专题:争夺伦交所 纳斯达克对伦交所敌意收购失败
  由于无法得到伦敦证券交易所股东的足够支持,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提出的对前者总额为27亿英镑(约合53亿美元)的“敌意收购案”2007年2月10日以失败告终。
  东证所纽交所达成合作 伦交所东证所将建战略联盟
  2007年1月31日,东证所与纽交所达成联盟合作协议。据悉,东京证交所与纽约证交所联盟后,双方将在公司股票上市、服务产品和电脑系统方面进行整合。
 策划、制作新浪财经 hucyoi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