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宝移仓风波:中行纸原油客户屡屡爆仓巨额亏损

原油宝移仓风波:中行纸原油客户屡屡爆仓巨额亏损
2020年04月22日 14:42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原油宝移仓风波:工行等提前限制做多平稳移仓 中行纸原油客户屡屡爆仓巨额亏损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记者:冉学东 冯樱子 

  前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不少投资者认为抄底的时候到了,纷纷去商业银行开办的纸原油平台捡漏,多家银行看到了这种单边做多蕴含的风险,多余多仓实施了限制,但也有银行不仅没有控制风险,而且还鼓励投资者进入,最终原油交易出现极端行情,许多投资者爆仓,亏损巨大。

  美原油05合约4月21日是最后一个交易日,而中行原油宝4月20日展期,正巧碰到了历史上最低结算价-37.63。

  4月22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自今日起暂停客户原油宝新开仓交易。同时,公告表述,经我行审慎确认,美国时间2020年4月20日,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CME官方结算价-37.63美元/桶为有效价格。根据客户与我行签署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个人产品协议》,我行原油宝产品的美国原油合约将参考CME官方结算价进行结算或移仓。

  4月22日,中行相关人士回应《华夏时报》,如果进一步的消息会及时反馈给媒体。

  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这是说,此前爆仓的客户必须交齐保证金。

  此前一天,中国银行官网发布关于原油宝产品美国原油合约4月21日暂停交易的公告。

  实际上,3月下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度快速走低。对于新手投资者而言,银行的账户原油产品成了最佳的选择。

  自2013年工行首次推出账户原油后,包括中行、建行、交行、民生等在内的多家银行跟进布局,目前以工行和中行的业务量最大。

  但从3月中旬开始,工行部分人民币账户原油产品已经无法买入开仓。4月初,该行全部人民币账户原油产品多单开仓甚至都无法成交。工行App对此解释为“达到总交易额上限”,意思是做多的账户原油投资者过多,导致工行外汇额度达到上限。

  因此,不少投资者涌入中行原油。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期中国银行的原油宝产品规模快速扩大。然而,这波暴跌让通过账户原油产品抄底,并持有至今的投资者遭受重创。

  也有投资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说:“当时工行原油宝不能做多被很多人吐槽。现在想想应该感到庆幸。”

  另外,与中行不同,工行、建行、民生等银行都在一周前为客户完成移仓。具体而言,工行银行、建设银行的纸原油业务,在4元14日至4月15日已基本完成换月工作,当时平仓价格在21至20美元/桶之间。

  有投资者在网上质疑,WTI纽约原油05合约很早就存在问题的征兆。而中国银行错误的选择了在最后时刻进行换月交割,导致市场已经没有对手方。根据中国银行的公告显示,他要求客户按照-37.63美元的结算价结算。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对媒体表示,原油期货价格暴跌至负值,是绝大部分投资人此前想不到的。

  “很多原油投资人在前几轮暴跌时已将仓位加满。这次暴跌至负值,这些投资者根本没有资金补仓,因此被期货公司强制平仓,震荡出局。一些投资人甚至会背负巨额债务,命运也就此改变。”王诗强称。

  还有投资者告诉记者,中行纸原油的客户中很多都是中行自己的员工,还有中行员工的家属朋友等等,他得出结论,最惨的是中行员工自己。

  这次中行原油宝的交易者中,许多亏损倒欠银行钱的,也有投资者认为,不用着急,按照投资和适应性条款,没有做特殊风险测评和提示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拒绝赔付穿仓亏损。

  这可能也是投资者的一个安慰吧。

责任编辑:王进和

原油 爆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