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首家亏损上市企业,泽璟制药打新结果出炉,中签率0.05%

A股迎首家亏损上市企业,泽璟制药打新结果出炉,中签率0.05%
2020年01月15日 00:0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A股迎首家亏损上市企业,泽璟制药打新结果出炉,中签率0.05%

继通过发行定价的关键环节后,泽璟制药今日进入了申购阶段。

1月14日晚间,泽璟制药发布了网上发行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在启动回拨机制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约为0.05%。

作为首家未盈利、首家选取第五套标准、首家采用市值/研发费用进行估值的企业,泽璟制药从受理之日起便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此次申购结果出炉,也意味着这家特殊企业上市的脚步声越来越近。

以“市值/研发费用”估值

根据上述公告,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350.79万户,有效申购股数约为343.18亿股,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约为0.03%,配号总数约为6863.7万个。

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3010.39倍,高于100倍,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582万股股票由网下回拨至网上。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5%。

据悉,泽璟制药申购代码为“787266”,发行价格为33.76元/股,网上发行数量为1140万股,申购数量上限为1.1万股,网上顶格申购需配市值11万元。

申报稿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拟募集资金23.84亿元。而根据发行公告,按发行价格33.76元/股和6000万股的新股发行数量来计算,若本次发行成功,泽璟制药预计募集资金总额20.26亿元,少于拟募集金额,对应公司市值为81.02亿元。在扣除1.17亿元(不含增值税)的发行费用后,公司预计募集资金净额19.08亿元。

对于这家尚未盈利的企业,如何给其定价此前一直是市场讨论的焦点。

某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对记者表示,制药企业有其特殊性,对于未盈利的企业,使用简单的PE推算比较难估计股价,要看其产品的市场前景、竞争对手等众多因素来判断估值。

最终,泽璟制药选取了“市值/研发费用”的计算方式进行估值。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A股首家采取此种计算方式的企业。2018年,泽璟制药研发费用为1.43亿元,因而发行价格对应市值/研发费用为56.74倍。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的五套估值方法是一种制度的创新,特别是对于一些技术门槛高、价值周期长的企业,新的估值方法可以让更多具有研发实力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IPO日报注意到,当用“市值/研发费用”计算同行可比上市公司估值时,泽璟制药高于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君实生物等6家港股上市公司,而低于A股上市公司贝达药业

A股首家亏损上市企业

成立于2009年,泽璟制药(全称“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驱动型新药研发企业。凭借多年的新药研发经验,公司成功建立了精准小分子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平台、复杂重组蛋白新药研发及产业化平台两大核心技术平台。

作为一家医药公司,泽璟制药在一众科创企业中显得较为特殊。

在上市标准上,泽璟制药是首家选择了第五套上市标准的企业,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从业绩上来看,泽璟制药也具有其特殊之处。

根据申报稿,2016年至今,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均为0,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46亿元、-4.4亿元、-3.41亿元。至于原因,公司表示主要系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公司产品尚未实现销售收入,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据介绍,泽璟制药拥有多样化的产品管线,拥有11个主要在研药品的29项在研项目,其中4个在研药品处于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虽然目前未有产品上市,但据公司预计,2023年前后将会有几款产品实现上市销售/有条件的批准上市销售,未来核心产品及其相关适应症的潜在市场整体规模可以达到数百亿级别。

截至目前,在已受理的206家科创板企业中,包括泽璟制药、百奥泰、前沿生物、神州细胞、君实生物、天智航等6家企业选择了这一套上市标准,在申请企业中占比2.91%(天智航现处于中止审核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首家未盈利的企业即将上市,体现出了科创板具有A股其他板块无法拥有的包容性。

“泽璟制药的尝试可能会为后续企业的IPO作出示范,也会针对这类估值方法的可行性提供经验和借鉴,毕竟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尝试,泽璟制药也是‘吃螃蟹’。”沈萌如是说。

中签率 泽璟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