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私募基金如何“防雷”

投资私募基金如何“防雷”
2020年01月14日 22:45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投资私募基金如何“防雷” 来源:大连日报

  据媒体披露,市场上有不法分子冒用中国基金业协会名义和公章,虚假制作相关文件,诱导和欺骗广大投资者。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提醒投资者警惕冒用该协会名义虚假审批私募基金违法行为。投资私募基金如何“防雷”?

  一是在认购私募基金产品之前,请打卡。例如,私募基金要履行特定对象确定程序,即以问卷调查等方式评估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以实现适配;又如,书面承诺,投资者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合格投资者标准。

  二是认清三类违规的私募产品“官宣”,即通过媒介公开传播属于违规,如针对公众举办大型“理财讲座”、推介会、基金路演宣传、新闻发布会宣传产品等属于违规。通过社交媒体推广宣传,如微博、微信公众号、针对社会不特定群体的朋友圈和微信群、熟人介绍、客户拉客户、口口相传推介产品等,同样属于违规。特别是以下两类虚假推介,一定要注意防范。比如,庞氏骗局型私募宣传,即以私募募资之名借新还旧,在滚动操作下承诺高收益;又如,狐假虎威型宣传,即借银行、政府、国企等身份背书,诱导信任。

  三是已经持有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别忘记重新检查一下私募基金销售机构、管理机构的资质,遇到“三无”私募产品,请绕行。首先是检查代销机构的资质,私募基金代销机构的资质门槛有三个,即在“证监会注册+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推介人员要授权,即非募集机构雇佣的人员不能推介私募基金,个人不得从事私募基金的募集活动;产品代销也要授权,即募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推介非本机构设立或负责募集的私募基金。

  另外,要想防止“踩雷”,投资者首先要了解自己、了解所要投资的产品,做到符合投资适当性。其次,对所要投资的产品或项目做调查并重视每一个细节,对拟投资的私募基金产品风险与收益特征有足够的认知,从而有效防范部分以私募基金为幌子而搞的非法集资骗局。

(原标题:投资私募基金如何“防雷”)

(责任编辑:DF387)

私募基金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