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赛科技发16亿元定增 投资项目回收期长达6年

杰赛科技发16亿元定增 投资项目回收期长达6年
2019年12月05日 22:12 金融界

原标题:杰赛科技发16亿元定增 投资项目回收期长达6年

本报见习记者王珂

日前,杰赛科技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其中11.49亿元用于5G产业化、泛在智能公共安全专网装备研发及产业化、信息技术服务建设等项目;4.5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事实上,此次定增已是杰赛科技今年以来第二次募资。早在今年3月份,公司就披露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元,期限不超过5年的债券,于9月份获证监会核准。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补充公司运营资金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

记者查阅公司财报发现,尽管公司今年三季报业绩止住下滑势头,实现归母净利润5402.97万元,同比增长28.88%,但现金流及债务情况仍不容乐观,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7.42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24亿元,货币资金7亿元。与之相比,公司三季报负债合计51.3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高达14.03亿元。

在此背景下,公司年内分别通过发债、定增方式两次进行募资,尽管合计拟募资金额近9亿元,但仍与其目前的债务水平存在不小的差距。

公司表示,此次定增所募集资金,除补充流动性用途以外,所投资的项目对于公司把握当前5G商用化机遇、提升公司在公共安全通信、智能制造等领域核心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上述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显著增强公司在相关业务领域的竞争能力,并为公司长期业绩增长提供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预测,以上三大项目投资收回期均长达6年以上,而内部投资收益率预计在22%至26%之间。

除现金流吃紧、债务负担重以外,杰赛科技的应收账款同样居高不下,截至三季报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34.12亿元,较去年末增加5.24亿元;存货13.42亿元,较去年末增加3.12亿元。两者合计占公司当期总资产的比例高达64.84%。

公司方面表示,由于公司的主要客户电信运营商、广电运营商、大型专用网络用户等企事业单位每年的计划、招标、建设、验收、结算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整个服务周期和收款期较长,使得公司收入和利润具有较强的季节性(通常集中在第四季度),且营收账款金额较大。尽管公司客户信誉较为良好,如果发生无法及时收回货款的情况,公司仍将面临流动资金短缺和坏账损失的风险。

据记者梳理近三年年报发现,自2016年起,杰赛科技每年末应收账款较年初均有一定幅度增长,且每年均将应收账款难以回收列入风险提示项。

记者就公司债务及应收账款问题致电杰赛科技证券事务部,并通过邮件发送采访提纲,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愿意接受采访。

华讯投资资深分析师彭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杰赛科技本次非公开发行预案来看,各个募投项目预计的内部收益率处在合理区间,但投资回收周期确实较长,主要是因为建设周期预计都在2到3年,产生效益的时间较晚,增加了项目回报的不确定性。考虑到公司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在将来募集资金到位且尚未投入的阶段,存在着改变用途的可能,但募集资金改变用途也会受到监管等多重因素制约。

(编辑乔川川)

杰赛科技 元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