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上涨躲不开下跌 新基金之“伤”

错过上涨躲不开下跌 新基金之“伤”
2019年11月09日 05:20 中国经营报

  错过上涨躲不开下跌 新基金之“伤”

  本报记者/任威/夏欣/上海报道

  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整体赚钱效应明显,但也有个别基金难逃亏损泥潭。根据Wind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主动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6.73%和35.94%。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医疗和消费等主题产品业绩突出,亏损的大多数基金为年后成立的新基金,完美错过年初上涨行情。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表现好的基金均重仓了今年以来涨幅较高的板块,且板块内牛股较多,因此取得了超额收益。

  主题基金领涨

  Wind数据显示,主动股票型基金今年前10个月有13只收益超过70%。上述基金前10个月收益排名前10的分别是,广发医疗保健、农银汇理医疗保健、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广发多元新兴、银华农业产业、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鹏华养老产业、创金合信消费主题A/C、招商医药健康产业。

  “上述基金都是行业主题型基金,多数重仓在一个行业或者一类行业,从这10只基金来看,主要聚焦在医疗保健、新兴产业、消费板块等”,张婷分析,今年以来这些行业涨幅都较为靠前,加上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导致基金收获颇丰。

  具体来看,截至10月末,广发医疗保健以83.12%的收益问鼎主动股票型基金,广发多元新兴也取得了77.13%的收益。

  济安金信研究员程颖分析,“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在电子通信行业的持仓占比较高,今年一季度及三季度,电子行业大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圣邦股份最近三月涨幅近100%。”

  此外,创金合信旗下3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也进入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前十,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和创金合信消费主题A/C的收益分别为77.21%、72.62%、71.38%。

  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基金经理皮劲松对记者表示,业绩表现较好主要是优先投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细分龙头,坚持以业绩为导向,重点抓住了经营趋势向好、业绩稳定成长的企业。细分板块上,重点配置景气度高、竞争格局良好的领域,如创新药、医疗消费、零售药店等。

  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则归功于CPI策略,“即重配贡献CPI上涨的行业,主要是食品饮料+猪周期两大板块,个股挑选方面,主要是从业绩增长、高ROE以及高现金流三个维度综合考虑。”基金经理陈建军称。

  “今年以来重点布局核心资产、科技、医药龙头、养殖等行业的基金表现突出。上述几只基金今年以来实现了高收益,主要是重仓了相关热点行业的个股。”程颖总结。

  与主动股票型基金类似的是,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领跑的依然是医疗和消费主题基金,17只(份额分开计算)基金收益超过70%,银华基金的两只基金入围,其中,银华内需94.34%高居第一,也是唯一一只收益超过90%的偏股混基。

  银华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农业大年、科技元年”仍是贯穿全年的核心布局,但结构和逻辑相比上半年已经有所不同。当前最大的机会是源于新技术周期下中国的产业升级,准确预判并把握“危中之机”将带来的丰厚回报。

  民生加银换手率高

  在多数主动权益类基金喜获丰收的同时,亦有少数产品错过年初市场行情。

  在主动股票型基金中,截至10月末,今年以来有9只基金亏损,均为年后成立的新基金,包括汇丰晋信港股通精选、华宝绿色领先、易方达ESG责任投资、嘉实互融精选、工银瑞信沪港深、中庚小盘价值等。

  在张婷看来,这9只基金基本都错过了一季度股市上涨行情。4月以后,市场整体呈现下行,而这些基金由于成立时间较晚,错过了上涨阶段,却赶上了下跌阶段,因此整体表现不佳。

  上述9只基金中,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不幸垫底。

  Wind 数据显示,该只基金截至10月末,今年以来亏损3.67%,业绩排名垫底。而其管理的另外一只产品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基金去年底成立,同样业绩不佳,截至11月6日,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为24.97%,同类排名为596/720,同类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为39.23%。

  关于业绩不佳原因,中庚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解释称,中庚小盘价值基金于2019年4月3日成立,成立以来,A股面临内外环境的叠加影响,出现震荡下跌态势,从3200点一路下探至2900点附近。

  客观说,中庚小盘价值基金表现也说得过去。根据Wind数据,截至11月7日,中庚小盘价值基金跑赢业绩比较基准10.45%,也跑赢上证综指同期下跌幅度。

  除了市场整体下跌的原因之外,张婷认为,中庚小盘价值基金业绩较弱主要源于其持仓的个股今年以来表现一般,涨幅均不高,且没有持仓牛股。“一方面因为成立时间,错过了上涨行情,另一方面因为今年以来该基金持仓个股表现较弱。”

  记者梳理发现,部分成立时间晚于中庚小盘价值基金的基金也取得了不错收益。截至10月末,宝盈品牌消费、广发消费升级、中金新医药收益率均超10%,其中,中金新医药收益超过20%。这也得益于其重仓了涨幅较高的消费和医疗板块。

  Wind数据显示,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25只产品亏损。剔除年内成立的新基金,还有两只基金亏损。其中,民生加银精选亏损最多。截至10月末,民生加银精选今年以来亏损6.64%。

  “这两只基金表现不佳的原因主要是调仓换股选择的时机不好”,张婷分析,这两只基金都是在4月份以后大幅跑输同类基金以及沪深300指数,从基金持仓来看,民生加银精选在一季度以及二三季度进行调仓,调仓之后业绩走弱。

  此外,民生加银精选的换手率也饱受业内诟病。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该只基金换手率高达2852.28%。截至2018年年末,该只基金换手率也高达1138.53%。

  有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在没有带来高回报的同时,高换手率无疑会带来交易费用的增加。若基金业绩不佳,基金换手率过高,就涉及基金公司的风控问题”。

  Wind数据显示,民生加银精选上半年交易费用高达505.35万元,彼时该只基金规模也仅有1.11亿元。

  此外,该只基金自2010年成立以来,共有8位基金经理参与管理,仅有蔡锋亮任职回报超越业绩比较基准。

  根据Wind数据,民生加银精选现在基金经理为黄一明,自2018年9月19日到2019年11月6日任职回报为-18.36%,跑输基准回报37.28%。就目前来看,也是该只基金跑输基准回报最多的一位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