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议息会议前,中国央行“按兵不动”

美联储议息会议前,中国央行“按兵不动”
2019年09月17日 09:58 界面

原标题:美联储议息会议前,中国央行“按兵不动” 来源:界面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周二进行2000亿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部分对冲当日到期的2650亿元MLF,中标利率维持在3.3%不变。

本次操作前,有分析师预期央行可能会下调MLF操作利率25-25个基点,来推动实体经济融资利率下降。8月,人民银行宣布对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定价机制进行改革,改革后的LPR盯住MLF操作利率,于每月20日上午公布。

分析师认为,随着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潮”再起,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中国有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和需要,降息只是时间问题。

上周四,欧洲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0%,同时宣布从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即重启QE),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且无固定期限。北京时间本周四(9月19日)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9月议息结果,目前市场主流意见认为,美联储将降息25个基点。

自从央行在8月中旬宣布改革LPR以来,市场一直对下调MLF利率抱有极高的预期。不过,从最近的央行操作来看,市场预期均落空。8月26日,央行开展1500亿元MLF操作,利率维持在3.3%不变;9月7日有1765亿元MLF到期,当天央行并未续作,而是通过加量开展逆回购的方式保持流动性稳定。

此外,今日除了有2650亿元MLF到期,还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合计到期资金3450亿元。央行今日未进行逆回购操作,以“逆回购+MLF”口径算,本日央行净回笼资金1450亿元,结合昨日全面降准,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变的立场。

根据央行两周前发布的公告,9月16日起,金融机构(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存款准备金率普遍下调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除此之外,10月15日和11月15日,央行还将分两次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中国央行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