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市场“拐点”还是“升级”信号 —— 如何看待当前汽车市场变局?

是市场“拐点”还是“升级”信号 —— 如何看待当前汽车市场变局?
2019年04月25日 16:38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题:是市场“拐点”还是“升级”信号 —— 如何看待当前汽车市场变局?

新华社记者 高亢 刘硕 王辰阳

今年1至3月我国汽车产销量为633.57万辆和637.24万辆,同比下降9.81%和11.32%,依然延续了去年我国汽车市场产销下滑的整体趋势。经历了28年来汽车产销量首次负增长后,我国车市前景究竟如何?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数据的背后说明我国汽车产业进入结构调整的关键期,虽然面临严峻的内外部市场考验,但市场前景依然可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望实现更大突破。

负增长背后,是我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产销持续保持较大增幅。快速增长的市场迎来“拐点”,我国汽车市场的结构和质量有待重新审视。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分析去年汽车产销形势时表示,去年出现的产销量下降存在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因素:从外部来说,限购限行、行车贵、罚款多、停车难等因素造成了汽车产销的下降;从内部来说,企业在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还不够快,仍需要时间来逐步提高。

汽车厂商对市场仍然保持谨慎乐观态度。北汽福田汽车品牌副总裁李健表示,去年的汽车市场表现与其说是市场拐点,不如说这是中国汽车行业全面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信号,是中国迈向汽车强国道路上的一次自检。“从市场空间维度观察,可以看到中国汽车产业仍旧处于发展普及期,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李健说。

“仅仅价格便宜已不能满足我们普通消费者的需求。”北京市民王女士说,如今消费者除了价格因素外,更加注重个性化、智能化和耐用性,消费者对国产汽车产品有了更高的期待。

如何生产出性价比更高的汽车?转变思维、坚持自主创新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指明前路。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既是我国车企当前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宝贵机遇。

“汽车工业快速发展到一定时候,应该稍稍放慢脚步,我们有必要基于整个产业发展时期下滑期的时候,来反思一下走过的路哪些环节上有缺失,哪些环节上确实值得我们去总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坦言。

部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外资企业对我国汽车市场的关注度日益提升,并且我国将面临更高标准的汽车排放控制。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30.4万辆和29.89万辆,同比增长102.7%和109.7%。

新能源汽车的逆势增长,侧面反映出市场的新需求。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表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中国乃至世界汽车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下一阶段车企重点发力的方向。作为新能源电气化技术的行动派企业,吉利汽车近年来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累计超过300亿元。

在纯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新兴燃料电池汽车创新也在不断加速。近日,北汽福田、丰田、亿华通达成合作意向,将共同合作推出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

北汽福田汽车欧辉客车副总裁秦志东告诉记者,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零排放、续航里程长、燃料加注时间短等优点,“随着氢燃料电池电堆等核心技术提升、氢燃料制造成本降低和加氢站的逐步普及,氢燃料电池汽车进入大众生活可能会比想象来得更早,有望成为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

业内专家指出,进一步稳定发展我国汽车产业和市场,既要鼓励车企加快转型步伐,在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方面提质升级,也要切实强化汽车能源供给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在政策上加以引导,营造良好的道路和政策环境,激发消费需求。

新政策的出台正在为汽车市场创造更健康的发展环境。今年4月1日起,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我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3月,多部委发布通知,将加强对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的支持补贴。

中汽协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双降,但3月份的降幅比前两个月明显收窄,市场呈现回暖趋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市场调整期,也是我国汽车产业换挡升级的机遇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