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未来知 TALK:未来生活畅想

5G 未来知 TALK:未来生活畅想
2019年04月25日 16:54 界面新闻

5G 未来知 TALK:未来生活畅想

科技的发展在于我们如何理解和运用,运用到合理的方向上,它可能带来的就是正向的改变。

tophereditor

5G 的影响不只是网速,更加影响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年初 5G 的概念在整个业界引爆。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很多,但 5G 跟我们到底有什么关系?我们从产业的力量、学术对社会的理解,同时也有作为用户,作为一个跨界领域与我们一起对 5G 进行想象和探讨。

极客公园创始人兼总裁张鹏;

知乎战略副总裁张宁;

一加手机创始人兼CEO刘作虎;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奇葩说》辩手陈铭;

华语影视演员郭碧婷。

以下文章为“5G未来知TALK论坛”内容编辑版:

Q:为什么现在要谈 5G 这样的一个技术话题?

刘作虎:我身边有很多的包括科技圈的朋友一直在质疑这个问题,5G 究竟有什么价值?我说“我们要站在未来看现在”,如果有这样一种思维你就会发现 5G 一定会对整个行业,包括对整个产业和生态发生巨大的变革。人们往往在看未来的时候比较保守,但是看当下的时候会很激进。十年前我们无法想象 4G 会有今天的变化。十年前在美国的时候,很羡慕美国人,他们出门只要带一个信用卡,但是我现在每次在海外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我都会打个广告,我说非常欢迎你们到深圳去体验一下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的生活是怎么样的方便。我们可以大胆地设想一下5G 有可能对我们带来的变化,5G 万物互联,实时在线,虚拟跟现实的结合,未来我们拥有太多想象空间。

张宁:知乎一直以来在科技这个领域有很多很专业的用户,他们自己发现了 5G。这个热度越来越大,后来我们觉得非常有必要对这个事情进行更多的思考。

知乎最开始是在 PC 时代,是一个网站,而不是一个 APP,我们甚至先于 3G、4G时代就诞生了,经历了 3G、4G 时代移动化的过程当中其实我们有非常大的成长,越来越多的人会加入到知乎这样一个知识的社区里面。以前我们觉得这应该是挺小众,挺精英的一件事,后来我们发现 3G 和 4G 不断的变化,会引爆越来越多的人进来,它转变成一个大众的事,是很多人都需要的。到了 5G 时代我们认为必须要进一步思考在这样一个更快、更广泛的连接时代,知乎应该变成什么样的?

Q:今天我们说 5G,这样一种通讯技术带来的变化,它会对哪些领域带来影响?

陈铭:生活。5G 真正介入到我们生活之后,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信息交互会变成什么样子?5G 是一个技术方式,但是它本质上还是一个信息传播的活动,在这之后无论是我研究的领域,还是从事的领域,本质上都是一个信息传递、观点传递表达的活动。这个全新的技术形态会怎么样反哺新的表达形式是我最好奇的。他不仅是个人的表达,也可能是一个机构的表达,也可能是一个族群的表达,他的主体是很多样的。但是本质上就是信息从A 到 B 的过程,现在信息从 A 到 B 会在速率上有一个巨变,该怎么发出,发出什么,发出哪些,该怎么接收,可能都有全新的规律的总结,这都是我好奇的地方。

Q:从 3G 到 4G 的变化,站到今天回想过去的变化,哪些变化是让你印象最深刻的?

张宁:比如说我走在路上,现在我走在路上我一定会带一个耳机,我可能会听一些我喜欢的音乐或者知识的课,不断的学习充电,我觉得这个是在 3G 时代很难以想象的事情。

郭碧婷:我喜欢 3G、4G 时代的移动支付,因为我再也不用带钱包出门了,我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我甚至可以在手机购物,我在坐车的时候就可以完成很多事情,这种便利性是很好的。

陈铭:之前在 3G 时代我们必须要有整块的时间,要再早一点坐在电视机前,坐在电脑前,连上宽带,完整的观看一段视听内容,这里面包括节目、剧集等等。但是到了4G 时代之后手机屏幕变大,4G 网速缓冲中成为一个历史记忆之后。我们的日均互联网视听内容消费时长,从之间只能一个半小时的状态,会快速扩充到6 个小时,因为你的碎片时间、马桶上面、地铁上的都可以利用起来,每一个个体时长几倍的增长,背后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刘作虎:每一代通讯技术的变化都是一次人类的巨大进步,同时也带来一个产业的变革。举一个例子,我们看今天的前十大大家觉得最成功的公司,跟十年前大家认为最成功的公司,大部分是不一样的。这里面很大的是通讯技术的改变。跟我们密切相关的一个典型的例子,比如说电商的改变,阿里的电商其实也就是在这十年走进了快车道。

在 PC 时代或者 PC 之前的时候,我们要买一个东西,我们会定点定时到零售店买东西。PC 时代的时候,我们可以定点不定时,我只要在电脑上,任何时候我都可以买东西。但是到了4G 的时代无时无刻我们可以购物,我们整个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直接导致整个产业,比如说零售渠道的变革,这是它对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改变。通讯技术对我们整个人的生活的贡献是不可低估的。

Q:5G 涉及到巨大的基础设施更新换代,那到底是要解决什么问题?

刘作虎:5G 首先是一个历史的趋势,是所有人必须要面对的,并且主动去迎接的一个东西。当然 5G 的发展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是要分阶段的。我个人认为它有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怎么样把终端和云端无缝连接。为什么要把终端跟云端打通?今天的 4G 足够快了?其实远远不是。我们十年前家里会放一个硬碟保存照片,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把照片放在云端,但当你想看这个照片的时候,你仍然会觉得速度忍受不了,所以这个体验其实是不够好。第一个阶段5G 的速度足以让我们的终端和云端充分的打通。

第二个阶段,第二个 3-5 年的时间,云计算加上 AI 技术,再加上 5G 的技术,将会带来一个真正的智能的时代。现在大家看到的 AI 的东西,我们基本上都是利用在云端去运算、学习,训练一个模型,然后再放到我们手机的终端,他们去理解,比如我拍个照片,我要去识别,但是这个体验其实是非常不好的。因为你的手机的运算能力不够,所以没有办法,我只能用云端先去学习,但是它并不了解我们每一个个体的习惯是什么。

但是当有了 5G 之后,我的手机只要把摄像头一打开,就可以把终端和云端实时打通,并且相当于我身边有一个超级计算机,实时的学习 AI 的分析,那时候就是真正的智能时代。

第三个阶段,你会发现那个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我为什么说万物互联又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时代。今天我有助理,知道我喜欢什么。我觉得在未来我们可能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超级助理,今天我为什么没有?因为我们接触点太少,今天他了解每一个个体通过智能手机了解,但是到了未来万物互联的时候,我们了解每一个个体的接触点变得更多比如说手机、耳机、手表、手环,包括家具设备都在学习每一个人的习惯。这个时候对于我们整个产业又是一次大的变革。

Q:5G 时代下哪些机遇值得把握?新闻传播这个行业会怎么“变”?

陈铭:从 2G 到5G 传播的模式上来讲,其实本质是获取信息。我们作为人,我们获取信息的路径其实是很明确,就是 5 条路径,即五个感官,眼、耳、鼻、口、皮肤,所以这 5 个观能,我们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和味觉,就是我们感知外界客观存在的所有路径。信息传播的技术做的本质就是延伸观能,使它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障碍。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讲,2G 在做的事情就是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话。到了图文时代,我们可以看到照片,可以看到短视频、这其实是视觉和听觉同步得以延伸。接下来5G 到来了,如果从技术内部延伸的路径上来讲,第一个问题问哪些机遇值得把握,那就很明确了,剩下几个还没有延伸的观能,谁最先把它延伸了,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谁就占得了先机,因为从效益上来讲,这就是获取信息必然的过程。

Q:5G 时代社交网络知识的分享平台,在新的时代是否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张宁:当 5G 技术真正来临的时候,技术条件发生变化。我们看到很有可能带来在场感,其实会把时空完全重新安排,重新扭曲掉。最后变成大家可能隔着屏幕,由于今天所有的技术的变化,对临场感非常非常强,大家其实可以在线派对,社交这件事一定是重新定义人和人所谓的亲密关系到底应该是怎么样的。

对于知乎来讲,我自己首先是知乎的创作者,我很喜欢在知乎上写东西。但是最近看了5G 所有的问答之后,我现在开始拍视频了,我开始拍 vlog,我买了很多设备,以前我的电脑打游戏,现在用来剪视频。为什么?因为我发现我也不年轻了,现在大家要学习新的表达方式。我们在座每个人对知识的未来,对于内容和社交的未来其实都有很多畅想。但是未来我们去表达我们观点的方式已经不再是你写一个PPT,或者写一篇文章,写一个很好的标题,你今天就有流量了,你就能变成这个时代最有影响力的人了,我觉得可能不是,未来需要你更全方位的理解如何去传递一个新的想法,关于知乎的产品的,也是关于知乎这个社区上每一个人,大家都要学会一种新的表达方式。

Q:5G 时代下,虚拟定制的偶像出现,对于明星会不会有影响?甚至你会排斥吗?

郭碧婷:很多层面去看待这件事情,多数人会累,会有想休息的时候,没有办法时时刻刻关心到我们身边的人。如果有一个虚拟的形象出现,我想 24 小时都可以关心到对我们会有很大的吸引力的人。如果今天我们可以有一个虚拟的人物出现,它其实可以做很多我们不能做的事情。因为我们的能力有限,我可能是比较文艺型的表演方式,但是如果很多动作、武打,我比较没有的才能,我的虚拟她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会变得很多元和全方位。

科技的发展在于我们如何理解和运用,运用到合理的方向上,它可能带来的就是正向的改变。今天我们把 5G 这样一个大的趋势做了一个刚刚开始的思考,通过这样的思考,可能会让所有人看到的不是 5G 的技术名词,而是 5G 真的可能会对社会,对生活带来什么样新的可能性。我觉得新的可能性实际上是一个科技能给人带来最重要的东西。在未来他们会去推动新的改变,希望今天我们能够做这么一个小小的火花的原点,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一些启迪,但是这只是起点,更多的故事留给每个人来书写。

TOP HER | 中国女性商业财经第一媒体

商业媒体 | 数据调研|投资顾问 | 整合营销

北京· 上海· 香港· 纽约· 伦敦· 温哥华 

合作联系:段志潼

手机:17551021629

Email:topher@topherglobal.com

(本文来自于界面)

陈铭 时代 刘作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