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

我国与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
2019年04月25日 16:34 央广网

我国与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记者今日从海关总署了解到,截至4月底,中国海关已与欧盟、新加坡、韩国、瑞士、新西兰、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等9个经济体的3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经认证的经营者”(以下简称AEO)互认安排,其中包括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此举有助于实现贸易畅通。

  记者了解到,AEO是“经认证的经营者”的英文缩写。AEO制度为世界海关组织为实现《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目标,构建海关与商界之间的伙伴关系而倡导的一项重要制度。据悉,海关通过开展AEO互认合作,相互认可对方国家(地区)的AEO企业资质,并提供通关便利措施。例如,直接享受到适用较低的查验率、优先办理海关业务、设立联络员、非常时期优先通关等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差别化便利监管措施,大大压缩企业通关时间,最大限度地降低进出口企业贸易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助力更多企业“走出去”。

  海关总署全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主要贸易国家的AEO互认磋商进程。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海关还将与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新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乌拉圭分别签署双边《AEO互认安排》,与俄罗斯签署《中俄海关AEO互认行动计划》。

  据悉,海关总署目前已与蒙古、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国家海关基本完成互认磋商,有望于年内实现互认。此外,海关总署正在积极推进与伊朗、泰国等1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的AEO互认谈判,力争于2020年底前完成与“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已实施AEO制度且有合作意愿国家的AEO互认磋商。

一带一路 海关总署 海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