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公投呼声再起:若真脱了欧 我们就脱英

苏格兰独立公投呼声再起:若真脱了欧 我们就脱英
2019年04月25日 16:53 界面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2014年公投中,苏格兰独立动议被否。过去300多年来,苏格兰一直是英格兰的政治伙伴,但近来围绕脱欧的分歧使其与伦敦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

图片来源:Geograph图片来源:Geograph

  当关注脱欧的目光都聚焦于首相特蕾莎·梅和反对党工党的博弈时,不列颠联合王国的组成部分苏格兰也出来刷存在感了。

  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周三(4月24日)表示,苏格兰将准备在2021年5月之前进行独立公投,无需伦敦方面同意。

  斯特金对苏格兰议会说,如果一旦英国离开欧盟,那么苏格兰议会也有选择脱欧,或者脱英,成为独立国家的权利。她承诺在2021年5月议会换届选举之前给人民一次选择的权利。

  她提出,在2019年底前拟定一份议会法案,制定新公投的规则,现阶段苏格兰并不需要征求伦敦方面的意见。但如果最终要进行投票,还是需要伦敦方面同意。

  此前唐宁街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再次同意《苏格兰法》第30条,进行具有法律效力的公投。《苏格兰法》赋予苏格兰议会有限的立法权。首相发言人表示,2014年苏格兰已经进行过公投决定留在英国,这个结果应该受到尊重。

  但斯特金坚称,如果对独立的支持和呼声不断上涨,那么中央政府是无法违背人民意志的。

  在2014年公投中,苏格兰的独立动议以46%对54%的劣势被否决。过去300多年来,苏格兰一直是英格兰的政治伙伴,但近来围绕脱欧的分歧使其与伦敦当局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

  作为“独立派”的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斯特金称,脱欧改变了伦敦和苏格兰之间的关系,因为苏格兰不应该违背自己的意愿,被强行带离欧盟。

  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52%对48%的投票结果决定离开欧盟,但当时三分之二的苏格兰人都投票选择留在欧盟。苏格兰选民人数占英国总体的8%。

  路透社报道称,鉴于多数苏格兰人都不满英国脱欧,斯特金面临来自独立派的施压,需提出未来寻求脱离联合王国的明确道路。不少苏格兰民族党人和独立派都敦促公投宜早不宜迟。

  2016年,苏格兰民族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当时该党派就在选举宣言中提出,如果如果现状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例如苏格兰被强行带出欧盟,就需要进行投票。

  苏格兰的表态也加剧了脱欧公投后联合王国国内的撕裂。在2016年公投时,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大部分选民都支持留在欧盟,而英格兰和威尔士的选民则倾向于脱离欧盟。2017年,保守党失去议会多数席位,一部分脱欧派开始担任政府要职,并对脱欧的策略产生影响,这又使得苏格兰和威尔士议员感到失去对脱欧的掌控。

  但苏格兰民调显示,自从2014年公投反对独立后,民众对苏格兰独立的态度并无明显变化。根据“苏格兰怎么想”网站过去6次的民调结果,支持独立的比例在41%至45%之间浮动。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苏格兰 欧盟 英格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