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发教育“大公司”梦背后:股东减持 高送转被问询

佳发教育“大公司”梦背后:股东减持 高送转被问询
2019年04月20日 01:41 中国经营报

  佳发教育“大公司”梦背后:股东减持 高送转被问询

  李向磊、党鹏

  因连续两年实施高额分红送转方案引来深交所关注的成都佳发安泰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发教育”,300559.SZ),已于4月18日正式实施分红送转方案。

  4月18日(即股权登记日),佳发教育股价下跌4.40%,跌幅远超大盘0.40%的跌幅。

  佳发教育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称,连续两年进行高送转主要是为了扩大公司股本,且不存在拉抬股价、配合公司第三大股东陈大强减持股票的情形。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陈大强虽然不在佳发教育任职,但是和佳发教育实际控制人关系密切。陈大强系成都市建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西投资”)监事、股东,该公司总经理为寇勤,此人为佳发教育实际控制人袁斌的妻子。

  高送转方案引关注

  虽然被深交所关注,但佳发教育高送转方案最终顺利实施。据其4月13日发布的《2018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显示,4月18日,是公司实施分红送转方案的股权登记日。

  公开资料显示,佳发教育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金1.4亿元,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实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并为用户提供相关服务。2016年,佳发教育在深交所上市。

  上市之后的佳发教育业绩呈现迅速增长的态势。根据其3月20日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收为3.9亿元,同比增长103.13%;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增长69.43%。

  此外,佳发教育还一同发布了利润分配方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

  佳发教育高额的分红送转方案立即受到深交所问询。发布年报当天,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其结合公司业绩情况,说明利润分配方案和业绩成长性的匹配性,以及连续两年进行较高比例送转的原因和合理性。

  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佳发教育解释称,股本大小是衡量一个公司实力的标准之一。在盈利情况较好的情况下,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来扩大公司股本,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大。

  公开数据显示,当前A股上市公司中含有教育信息化的公司股本大都在2亿股以上,比如科大讯飞(002230.SZ)股本为20.93亿股、全通教育(300359.SZ)股本为6.33亿股、新开普(300248.SZ)股本为4.81亿股。而佳发教育当前总股本为1.4亿股,远低于同类企业。

  事实上,在2017年佳发教育已经通过实行利润分配方案,将公司股本扩大了近一倍。若此次利润分配方案顺利实施,佳发教育总股本将扩大至2.66亿股,再次增加近一倍。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连续两年通过高送转,对佳发教育扩大股本的作用有限。他表示,佳发教育实行高送转的利润分派方案,目的不仅仅在于增强公司实力,有可能是通过总股本的扩大为上市公司利用股票杠杆进行收购并购提供便利。

  “高送转具有‘高送转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上市公司推出的高送转越来越高,股价也就像吃了兴奋剂一样往上涨。对投资者而言,要注意上市公司佳发教育利用高送转人为制造利好,小心其高送转背后的真实目的。”宋清辉说,从投资者保护的角度来说,更建议上市公司应该多考虑选择“分红”而不是“送转”。

  事实上,深交所除了要求佳发教育对利润分配方案的合理性进行解释外,还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拉抬股价、配合股东减持股票的情形。据了解,佳发教育第三大股东为持股13.01%的陈大强,其在3月13日披露了减持预披露公告,拟自公告之日起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20.67万股。

  佳发教育回复称,陈大强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持股股东,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因其自身资金需要,做出了减持决策。在本次利润分配及转增预案公告前,其并不知晓公司利润分配方案。

  记者注意到,自然人陈大强虽然不在佳发教育任职,但其是佳发教育前身——成都佳发安泰科技有限公司的发起人。据启信宝查询系统显示,陈大强不仅是建西投资监事,也是该公司的股东;建西投资总经理为寇勤,此人为佳发教育实际控制人袁斌的妻子。

  此外,在佳发教育实际控制人袁斌担任法人的成都佳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佳发灏泰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中,陈大强均为自然人股东。随后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佳发教育并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业绩猛增背后的隐忧

  2018年,佳发教育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50%以上的增长,是近3年最好的业绩表现。数据显示,2015~2017年,其营收均在2亿元以下,净利润低于9000万元,年均增速不超过20%。

  在2018年年报中,佳发教育将业绩快速增长归结为国家教育标准化考点进行新一轮的建设,新高考改革逐步实施带动公司智慧教育系列产品销售等。

  据了解,2019年2月26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十大战略任务之一为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同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也提出,以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全过程,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互联网+教育”支持服务平台。

  虽然相关政策的颁布实施,促使教育信息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同时也引入众多竞争者,例如科大讯飞、新开普等,佳发教育必然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对于佳发教育自身来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增长并不明显,应收账款快速增长也是不容忽视的挑战。

  数据显示,2018年,佳发教育产生的经营性净现金流为9127万元,同比增幅为4.4%;截至2018年末,应收账款达1.4亿元,较2018年初增长80%,全年应收净增加6260万元。

  此外,2018年全年佳发教育销售费用为4163.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2.46%,大幅超过净利润的增长幅度,也超过同类企业。如新开普、天喻信息(300205.SZ)2018年销售费用增速分别为16.33%和13.79%。

  另一方面,佳发教育2018年在研发方面的支出虽然在快速增长,但投入总额方面仍低于同类企业。数据显示,2018年佳发教育研发费用为3427.99万元,同比增长45.21%;新开普研发费用为8750万元,同比增长12.84%;天喻信息的研发费用为1.82亿元,同比增长10.67%。

  一位不愿具名的教育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教育信息化企业竞争的核心将变成技术上的竞争,佳发教育的业绩能否稳定持续增长,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其技术创新能力。

  “虽然佳发教育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快速增长,但是其基数较小,说明公司在技术研发上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另外,相对于科大讯飞、华为等知名科技企业来说,佳发教育的技术并不占优势。”教育行业资深人士、七天网络在线课程负责人朱培元告诉记者,随着教育信息化政策红利的释放,在资本的加持下,众多同类企业从教育信息化各个细分领域蚕食着佳发教育的市场;与此同时,科大讯飞、华为等企业也在推进其教育业务的发展,可以预见,佳发教育无论是在市场拓展,还是产品研发方面,都将迎来众多挑战。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