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刻得业绩单纯依靠公有云或存风险

优刻得业绩单纯依靠公有云或存风险
2019年04月20日 01:41 中国经营报

  优刻得业绩单纯依靠公有云或存风险

  李哲

  在目前81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刻得”)由于是首家设置特别表决权(同股不同权)、募资金额最大的企业,备受业内关注。

  4月12日,优刻得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迈入科创板第二道关卡。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2年的优刻得是国内领先的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其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以及构建在这些基础资源之上的基础IT架构产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优刻得经过5轮融资后,初创团队的股权已经被逐渐稀释,为了保障公司的控制权不会在上市后旁落,设置特别表决权成为优刻得初创团队唯一的道路;而单纯依靠公有云“造血”,或隐藏风险;此外,价格战已经让公有云市场的利润极度缩水,同行毛利率下降,而优刻得毛利率却逆势连年增长,存在疑问。

  优刻得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有云将成为未来的趋势。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公有云大一统局面到来之前,混合云将成为云计算的主流形态。

  首设特别表决权

  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力推进云计算的部署,云计算这一概念早已深入人心。正如Zstack创始人兼CEO张鑫所言:“国家和企业的宣传让云计算深入人心,让这个行业充满希望,同时也充满了挑战。”

  优刻得起步于2012年。这在当时看来,对于一家初创型公司无疑是一个冒险的决定。2012年,国际云计算巨头AWS已经走过6个年头,微软则正在试图通过云市场完成复兴。而当时的中国,阿里云也刚刚推出3年的时间,诸如IBM、思科等企业还都没有在云计算领域做过多的部署。

  事实上,云计算市场作为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基础设施,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长久以来,云计算市场都被视为巨头们的角斗场。

  优刻得创始人季昕华曾经回忆称,大家都认为,在全球,创业公司做云计算都很难。作为一家初创型公司,优刻得选择在垂直领域做纵深式发展的思路,并且始终只做云计算产业,保持中立形态。

  即便如此,初期季昕华卖房得来的启动资金很快就被几十台服务器花光。选择在云计算领域投入最多的公有云市场,让优刻得不得不选择进行多轮融资。

  记者了解到,此前优刻得一共进行了5轮融资。2013年1月,优刻得完成A轮融资,金额数千万美元,投资方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DCM中国。2014年6月,优刻得完成B轮融资,金额5000万美元,投资方君联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DCM中国。2015年4月,优刻得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君联资本、VMS Legend InvestmentFundI、光信资本、DCM中国、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2017年3月,优刻得获得9.6亿元D轮融资,投资方元禾控股、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5月,优刻得完成E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国移动旗下中移资本。

  经过多轮融资后,优刻得的股权构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目前优刻得的股东构成中,持股比例超过1%的股东达到23个。其中,初创团队季昕华、莫显峰和华琨合计持股26.83%,这一变化让其不得不选择设置特别表决权。

  据优刻得招股书显示,优刻得设置每份A类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每份B类股份拥有的表决权的5倍,每份A类股份的表决权数量相同。照此计算,初创团队所占的表决权比例可以达到64.71%,从而保证了初创团队对公司的控制权。

  业绩依赖公有云

  在优刻得看来,公有云才是云计算的未来。然而,在目前的中国,混合云正成为新的趋势。

  招股书显示,公有云是目前优刻得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8年,优刻得公有云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72亿元、7.64亿元、10.1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达90%左右。

  “我们是因为长期看好公有云市场的发展趋势。目前的一些私有云是因为有一些企业原本就具备一些硬件设备。但是从长远来看,公有云的未来是可期的。”优刻得工作人员说。

  不过,公有云占主营业务比例连续3年超过四分之三,对于优刻得来说或将是一种风险。

  在多位云计算业内人士看来,混合云将成为未来云计算的发展趋势。IDC中国助理副总裁周振刚向记者表示:“绝大多数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都不会完全抛弃原有的历史系统,混合云将是支撑这些企业IT的主要平台。”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企业采用混合云的比例为12%,未来几年内,这一比例将持续增加。“未来,混合云将占据整个云计算市场份额的67%。”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所主任工程师栗蔚告诉记者,可见,对于现阶段我国云计算发展趋势而言,混合云无疑将成为趋势,而公有云未来大一统的局面似乎还非常遥远。

  事实上,优刻得同样也看到了这方面问题。优刻得在招股书中表示,虽然公司在报告期内持续拓展私有云、混合云以及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其他业务,但是若公司公有云业务未来受到技术革新、行业竞争、产业政策变更等因素冲击,而其他板块业务又尚未形成规模,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记者注意到,此次优刻得闯关科创板,拟募集金额达到47.48亿元,位居目前81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之首。

  在47.48亿元募集资金中,26亿元用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优刻得数据中心项目的建设,占总募资比例的55%,该项目计划建设周期7年。可见,公有云仍将成为未来优刻得发力的重点,而长周期、高投入带来的风险不可小觑。

  毛利率逆势增长

  公有云市场正是云计算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价格战已经让公有云市场的利润极度缩水。

  激烈的竞争市场直接导致了公有云产品的价格战。记者了解到,AWS自2006年创立以来,其公有云产品的价格已经下调超过50次。此外,仅2018年包括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多家国内云计算厂商纷纷下调了多款产品的价格。最高降幅均超过了50%。

  记者就优刻得公有云产品价格情况询问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公司正处于缄默期,不便接受采访。

  然而,在公有云价格战、研发投入增加、扩大产能的背景下,优刻得的综合毛利率却出现连年上升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2016~2018 年,优刻得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29.07%、36.47%和 39.48%。与之相对应的是,作为AWS在国内的云计算运营商,2016~2018年,光环新网云计算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17.44%、10.19% 和10.80%。

  据IDC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AWS和优刻得在国内公有云市场分别占据第四和第六位。光环新网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经营规模和资产规模的扩大,子公司数量增加,技术研发、销售方面员工人数的增长,产能的扩大将会带来相应的各项成本费用增加,从而导致公司毛利率降低。

  对于优刻得连年增长的毛利率,其在招股书中提到,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毛利主要来自计算服务,计算服务的毛利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期内公司计算服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提高了高毛利业务的收入占比,提升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的数据库、数据分析和混合云业务收入和毛利率的变化,逐渐成为公司重要的盈利增长点。公司盈利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不断提升。

  此外,优刻得2016~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7683.46万元和8032.33万元,此前,优刻得CEO季昕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优刻得已经成为国内首家实现盈利的云计算厂商。

  事实上,对于公有云市场高投入、长周期、价格战的特点,想要实现盈利并非易事。目前,全球云计算巨头AWS凭借其254亿美元的营收和31.7%的市场份额实现了盈利,而反观国内市场,由于与国际市场仍存在3年左右的差距,包括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等云计算厂商虽然在2018年营收均呈现同比增长的趋势,但净利润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亏损。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