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股不悲伤游资逆袭炼连板 产业资本减持路径透视

爆雷股不悲伤游资逆袭炼连板 产业资本减持路径透视
2019年03月08日 02:19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成都报道

  1月市场见底,产业资本流出幅度减弱;2月拉升,产业资本开始大举流出;3月至今进入高位,产业资本流出也在加速。

  老王这两天压力有点大……

  北京的表哥年后收益超过70%,另一个福建的朋友则幸运地买到了东方通信(600776.SH),收益已经超过三倍,而拿着几个利润大幅增长个股的老王,收益却不过20%多。

  上述一幕,正是近期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游资盯着题材股、低价股穷追猛打,妖股频出,守着基本面的价值投资者,只能“吃面”。

  雏鹰农牧(002477.SZ)便是个中典型,一个月前,公司还因触及平仓线、股东被动减持,一个月后股价便从1.47元涨到了2.84元。于是,3月7日晚公司就抛出了控股股东携一干高管终止增持的公告,并给出了“增持人员无法筹措充足的增持资金”的理由。

  更有甚者,随着股价不断攀升,产业资本打起了减持的算盘。Wind数据显示,1月1日至今,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净买入为-3.49亿股,增仓参考市值为-110.13亿元。

  “放在弱市中,30%,甚至是50%以上的涨幅,一年时间也很难实现。”3月7日,成都私募人士蒋竞松指出,产业资本看待企业的角度与机构不同,他们习惯于从自身效益来衡量公司估值,而目前产业资本还未看到经营企稳向好的迹象。“自家人知自家事,现在不减何时减?虽然未来可能会涨得更高。”

  产业资本“众生相”

  产业资本从增持到减持的拐点,始于今年2月。

  据海通证券研究,2019年2月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净减持76.2亿元,而1月份净减持为15.7亿元;自2017年6月减持新规实施以来,产业资本月均净减持额为49.5亿元。

  不难看出,1月市场见底,产业资本流出幅度减弱;2月拉升,产业资本开始大举流出;3月至今进入高位,产业资本流出也在加速。

  实际情况亦是如此。仅3月5日,便有海航控股(600221.SH)、光启技术(002625.SZ)等多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减持主体涉及上市公司实控人、重要股东等。

  连持股相对稳定的券商股也加入到了减持的行列。

  都江堰蜀电投资公司持有华西证券(002926.SZ)6.94%的股份,为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位居第四大股东。

  2月11日,蜀电投资持股解禁,2月20日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计划减持华西证券不超过5%的股份。即便这份公告发出后,华西证券还是从9.37元涨到3月7日的13.2元。

  这并非个例。九牧王(601566.SH)减持902万股财通证券(601108.SH),交大昂立(600530.SH)减持了2295万股的兴业证券(601377.SH),华茂股份(000850.SZ)则出售国泰君安(601211.SH)2002.56万股。

  富邦股份(300387.SZ)的二股东,亦计划在未来6个月,减持不超过上市公司13.93%的股份。此外,万兴科技(300624.SZ)、日盈电子(603286.SH)等股东也计划进行清仓式减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减持力度与股价涨幅呈明显正相关,比如产业资本集中减持的非银、计算机板块,位居今年A股涨幅前两名。

  另外,随着A股进入“收获季”、增持成本抬升,原本的承诺往往化为空谈。

  “没钱买饲料、猪被饿死”的雏鹰农牧3月6日晚公告,控股股东、董监高和证代等等终止实施增持计划。

  据早前公告,该公司原计划增持金额不低于5亿元,但除了实控人侯建芳2018年6月在二级市场买入了3864万元外,其他一干高管均未进行增持。相当于增持计划只完成了7.7%。

  “画饼”式增持的还有加加食品(002650.SZ)。

  2018年2月,公司实控人之一的杨振,计划增持公司不超过2亿元股份,此次增持今年3月19日到期。但是,公司3月1日公告称,杨振拟取消增持计划,这一年实际增持股份为0。

  取消理由除了常见的市场、自身债务问题外,还给出了“防止内幕交易、信息保密”这般解释。

  价值投资“吃面”

  “A股用了三年教会投资者价值投资,然后再用一个月告诉大家价值投资是傻子……”这是3月6日投资圈内流传的一个段子。

  话糙理不糙,本轮行情确实如此,坚持基本面的投资者只能“望妖兴叹”,连板妖股则为产业资本提供了难得的减持良机。

  领益智造(002600.SZ)2018年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93.46%,年初至今上涨了219.6%;正邦科技(002157.SZ)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61.96%,同期上涨201.13%……

  天平的另一边是,业绩向好的公司只收获了低于市场均值的涨幅,其中*ST柳化(维权)(600423.SH)今年上涨4.45%、海普瑞(002399.SZ)上涨8.81%、智飞生物(300122.SZ)上涨16.07%。

  “最直接的感受是,监管、资金两个层面的放松,获利最大的就是游资,他们最擅长的就是打板,于是连板个股案例增多,一旦错过,绝无上车可能。”3月7日,西藏琳琅投资总经理王琳评价称。

  在他看来,游资选择标的主要集中在题材股、低价股身上,“就算股价上涨一倍,也没有触及前期的套牢盘,毕竟很多个股去年跌幅都达到60%以上。”

  蒋竞松持有类似看法,“东方通信没有特停过,都是公司发的风险提示公告,底部起来翻了4倍的中信建投(601066)也没有特停过。”

  上述背景下,才出了雏鹰农牧这般2018年预亏30亿、公司股价一个月内翻倍的典型案例。

  实际上,产业资本往往被看作是“基本面”投资者,其优势在于对行业、企业经营的判断上,很少会考虑到资本市场的政策、资金和情绪等因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成都一家私募便将产业资本买卖情况,纳入到了自己的行情判断“打分系统”中,看中的正是其对企业经营的预判。

  此时,坚持“基本面”选股的产业资本,在看到股价上涨50%,甚至100%后,顺理成章抛出了减持计划。

  “估值的视角不同,买方则会从市场角度出发,参考情绪、资金等指标,并将其纳入到估值体系中。”蒋竞松称,比如近期连续万亿的成交规模,与此前3000亿时相比,市场情绪“估值”显然不同。

  好的一面是可以落袋为安,不好的一面是可能错过后续上涨的收益。只是,谁也不知道,诸多妖股还能走多远?

  (编辑:郑世凤)

  (本文来自于21财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产业资本 游资 爬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