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支持发展“飞地经济”

辽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支持发展“飞地经济”
2019年01月18日 16:20 证券时报网

据新华社报道,从正在召开的辽宁省两会上获悉,辽宁省将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支持市县和区域之间联合共建“飞地经济”园区,同时以“飞地经济”模式鼓励外省产业向辽宁梯度转移,从而为吸引投资和搞活县域经济找到有力抓手。

“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实现跨地区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合作模式。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处处长李勇介绍,辽宁一些乡镇受土地、环境等要素资源制约难以发展工业,而一些园区却面临利用率不高的窘境。出台适当政策吸引各乡镇的招商项目集中到开发区落户,有利于资源的集约化利用,同时调动各乡镇的招商引资积极性,形成大招商格局。

根据辽宁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辽宁省以位于各市、县、区的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鼓励各乡镇和外县市的招商项目前来落户,并承接外省产业的转移。辽宁建立分享机制,落户“飞地”园区项目形成的税收等利益,原则上按5:5比例由项目飞出地与飞入地分享,对于跨省“飞地经济”合作的重大项目,可由双方协商确定分享比例。此外,省政府相关部门在建设用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还对“飞地经济”给予具体政策支持。

落户 行政区划 开发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