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石投资6年维权路:私募品牌管理警示

雷石投资6年维权路:私募品牌管理警示
2018年10月22日 0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雷石投资6年维权路:私募品牌管理警示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拿到判决书后的王宇松了口气。他终于不必再担心,当人们搜索“雷石投资”、“王宇”时,出来的相关链接是那家山寨公司。这场在私募界上演六年的“真假李逵”事件,近期正式落下帷幕。

  王宇是雷石投资[全称“天津雷石泰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创始合伙人兼CEO,他所创办的雷石投资因对双星新材和仁科技等的投资,而在行业颇具口碑。

  近几年,由于另一家同处于资本市场的“山寨雷石”[全称“雷石(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出现,雷石投资走上了品牌维权之路。

  历经两案、四次诉讼和数次维权申诉,2016年12月,雷石投资就“山寨雷石”侵犯创始合伙人王宇姓名权和肖像权一案获得第一个终审胜诉。近日,雷石投资就公司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事宜获得第二个终审胜诉。10月17日,雷石投资也在公司官网发出了公司终审胜诉的公告。

  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品牌侵权案件并不少见。大多数情况下是,不法分子假借大机构名义进行非法募资,以超高额回报销售金融产品。但雷石侵权案却比这要复杂得多,整个维权过程也经历了六年之久。对PE行业来说,雷石投资的品牌维权案将带来怎样的启示?

  一战成名的PE黑马

  据了解,雷石投资成立于2009年,是新三板挂牌企业雷石集团的资产管理平台。机构以成长期企业投资为主,重点布局快速成长行业中的细分市场龙头企业,专注于高端制造及医疗卫生为代表的消费服务产业等。

  王宇是雷石投资的灵魂人物,在创办雷石投资前,他曾任职中信证券西南证券、弘毅投资。这些职业经历造就了王宇对产业和资本市场的广阔视角和敏锐嗅觉,他在接触到双星新材项目之后,决定快速跟进投资。

  “当时印象特别深的是,有天晚上9点我们来到双星新材的工厂,它的老总吴培服还在工厂视察。后来听工人说吴总365天都坚持亲自视察工作,确认生产环节的第一道流程,是难得一见的兢兢业业的企业主。”雷石投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从投前一年多的持续接触,到差不多三个月的密集尽调,在此期间帮助其完成上市前的规范运作,2010年6月,雷石投资入股双星新材。10个月后双星新材IPO,在为雷石投资带来11倍回报的同时,也让雷石投资声名鹊起。

  对双星新材的投资,让雷石投资在业内初露锋芒。后来,雷石投资又通过对蒙发利、星网宇达、和仁科技等的投资,在行业建立起一定的知名度。雷石投资提供的资料显示,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一百亿,退出期股权投资基金已实现80%的项目退出率及40%证券化率,现金返还率高达200%。

  但近几年,以pre-IPO投资见长的雷石投资正在发生变化。据了解,以往雷石投资的LP以高净值个人为主,累计管理成长基金规模达三十亿元。现在随着机构投资者配置脚步加快、引导基金入市,我国的PE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市场变化。雷石投资在过去两年成为内蒙、深圳、南京等地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人,目前管理引导基金总规模达430亿元。

  雷石投资负责人表示,雷石投资在管理政府引导基金的过程中,会更注重投资对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侧重产业自主创新,形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资本促进转型升级的新模式。

  “山寨雷石”:搭便车发展业务

  此次诉讼案的另一大主角“山寨雷石”——雷石(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前身为北京凯尔恒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当时,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项目投资;计算机系统服务;市场调查。”

  2012年7月,该公司更名为“雷石(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也更换为“非证券业务的投资管理、咨询”。其股东也从设立时的刘海和厦门鹏禧投资有限公司,变成陈红、郑维良、齐军辉等。

  作为一家后入行的企业,“山寨雷石”曾在官网上发布许多与雷石投资相同或类似的关键信息。雷石投资所做的三次证据保全公证文件显示,“山寨雷石”网页上的商标号“雷石”与雷石投资一直使用的商标号相同。除此之外,还包括logo、“关于我们”中的“雷石简介”,“投资案例”中的双星新材等雷同信息。并且在“管理团队”栏目中,核心管理团队成员显示为王宇,并配有照片。

  雷石投资代理律师表示,上述行为都属于抄袭。但当2016年4月底再次访问“山寨雷石”的网站时,该网站上已经无上述侵权信息。不过网站仍使用“雷石资本”、“LEISHI CAPITAL”等雷石投资注册、持有的商标样式作为其标识。

  在外界看来,“山寨雷石”主要为中小企业做IPO及投融资咨询服务,雷石投资主要做PE业务,两者的业务并不相同。

  但雷石投资负责人认为,如果双方有业务冲突倒好,同行很容易从专业性角度上去分辨两个雷石的真假。正因为没有业务冲突,山寨雷石反而可以假借“雷石”名义去做很多生意的招揽。侵权事件虽然未对雷石投资的募资、投资产生具体的实质性影响,但雷石投资在正常业务推进和声誉上受到一定压力和损失。

  “由于‘山寨雷石’的误导宣传,各地政府、企业等合作伙伴会以为‘山寨雷石’就是雷石投资或是关联企业。他们在接触到‘山寨雷石’后如果有不佳反馈,就会认为是雷石投资专业水平欠佳,因此对我们自身业务的正常运营造成阻碍。”雷石投资负责人说。

  正式宣战:

  雷石维权胜诉引行业警醒

  从2012年了解“山寨雷石”的存在,到2013年的取证、发律师函沟通。2015年,雷石投资正式走上司法维权之路,但这条路却比想象中要难得多。

  雷石投资负责人表示,“山寨雷石”为发展主营业务,整合了较多的律师资源。有职业律师参与其中,让其很容易打法律的擦边球。雷石投资就此向多位律师咨询过,他们均以比较隐晦的方法回避给出完满解决方案。甚至认为雷石投资很难通过司法诉讼,让对方公司更名。

  但历经两案、四次诉讼和数次维权申诉,雷石投资最终胜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定,“山寨雷石”在其经营网站中突出使用“雷石投资、雷石动态、关于雷石”等字样属于商标性使用,已侵犯雷石投资注册商标专用权。被告申请注册和实际使用“雷石”作为字号具有明显的攀附故意,有违公平、诚实信用的市场竞争原则,已构成不正当竞争。

  法院据此判令,“山寨雷石”对雷石投资的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进行赔偿,同时停止在企业名称中使用“雷石”字号。10月15日,雷石投资已收到“山寨雷石”依据上述判决支付的赔偿款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次案件尝试联系“山寨雷石”方面,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得对方的正面回应。

  这件在私募界上演六年的“真假李逵”案,终于落下帷幕。但由于征信体系的不够健全、违法成本过低,侵权案件仍在不断发生。对雷石投资等机构来说,品牌维权或许是一件永远在路上的事。

  “在全国各地依旧有一些名称中含有‘雷石’的公司,在注册成功后跟雷石投资开展着类似的业务。”雷石投资负责人说。对雷石投资来说,唯有不断进行维权。

  另外,该负责人表示,过去PE机构更多关注的是业务本身,如何去做投资和资产管理,对品牌管理的意识并不是很强。但如今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侵权事件在不断发生,品牌管理对PE机构来说,也将成为一件越来越重要的事。(编辑 林坤)

责任编辑:陶然

私募 雷石 山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