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谈央企重组:我在任时不进行业前三都卖掉

李荣融谈央企重组:我在任时不进行业前三都卖掉
2015年12月28日 10:23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 马常艳)央企重组是市场和舆论关注的大热点,2015年“中国中车”、“中国神运”横空出世,使得沉寂多年的央企重组再次回归舆论焦点。在任期间曾大力推进央企重组的国务院国资委首任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李荣融近日公开谈及央企重组,并回应了目前“央企重组是否过慢”的质疑。李荣融表示,他在任时央企重组的目标是60户到80户,推进央企重组应该按照效率进行排队,国资委管理的央企都必须进入行业前三名,首先在国内前三名,然后在国际前三名,达不到要求的就要被卖掉,央企重组的原则就是“尊重市场”。

  “(央企重组)这个题目讲得太空你们不欢迎,讲得太实也有人不欢迎。”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上,针对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李荣融首先表示他有些“为难”。李荣融说,我原来在任时央企重组的目标是60户到80户,我不会去分类,我只有一个类,就是行业排队要给我前三名。我的着眼点,无论是国有资本还是其他资本,都应该考核它的效率,如果资源配置效率不高,我认为是违背市场经济的。

  要让市场来起决定性作用,决定什么?李荣融指出,就是决定资本的流向。“我在任时要求必须前三名,首先在国内前三名,然后在国际前三名,达不到就卖掉。”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到国有企业的说法是,政企职责不分、条块分割、国家对企业统得过多过死,使本来应该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活力。李荣融说,当时的着眼点叫搞活国有企业,我认为没有过时,无论是哪个所有制企业,无论怎么评价我们的经济,按我的评价就是有没有活力,没有活力就没有希望。

  “资本应该流到好的企业,应该流到效率高的企业,在行业排第一位的为什么要卖掉?我搞不懂。”李荣融表示,企业重组往哪儿走应该尊重市场。“在我在任时企业的重组决策我从不代替它,到德国学习记住的话就是:谁决策谁承担责任,不承担责任别决策。所以政府该做什么事,企业该做什么事,都清清楚楚,只有这样效率的提高才会持续。”

  2003年4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李荣融出任首任国资委主任。国资委刚成立时直接监管工业类中央企业有近200家,李荣融任职的七年时间里大刀阔斧地进行央企兼并重组,央企数量从196家减少至123家,国有资产总额从3万亿元上升到20万亿元,央企的利润则翻了整整5倍,央企的规模不断扩大,2003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央企仅为6家,而2010年进入500强的央企已超过40家。

  今年,南车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后,央企重组再掀一轮小高潮,国资委旗下央企数量由2014年的113家整合至目前的106家,而李荣融在任提出的目标是2010年央企要减少至80到100家。

李荣融 央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