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大应该亮出人才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1:49 中华工商时报

  北京大学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正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7月12日,有媒体报道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关于北大海外人才的观点。丘成桐说:“有消息说北京大学40%的引进人才都是海外的,但你去美国调查一下,我担保大部分是假的。”丘成桐发表这个观点的依据是,按照美国的法律规定,一位全职教授每年必须至少有9个月在国内从事研究,而北大引进的这些所谓的海外人才,北大对外、对上宣称的都是全职教授。

  丘成桐的言论引起各方强烈反响。有中国学者从美国发来评论,认为丘教授的说法真实成分恐怕很高。该人士说,中国的大学真要从海外引进人才,就应该在海外人才市场上公开招聘。这是一个在国际上哪怕三四流的学校中都通行的惯例。北大既然引进了人才,而且规模不小,怎么看不见这类公开的招聘广告?中国的大学,到底遵守什么样的游戏规则?国内部分媒体也纷纷质疑北大的做法,有媒体甚至质问,现在的

北京大学是蔡元培的北大还是阿Q的北大?

  面对各方质疑,北大于7月31日发布声明,认为北大不存在引进的海外人才造假行为,批评者的精神是可贵的,但批评方式要客观科学,批评者严重侵害了广大海归学者和北京大学的声誉。

  北大的回复得到了有关方面和部分机构的认可,但同时,也招致更多的质疑,认为北大的回应很苍白,没有正面回应丘成桐所说的“用非全职充全职以向国家多要钱(有吃空饷之嫌)”,而是回答外聘教授质量有保证。

  我们认为,面对各方质疑的北大,此刻最应该做的,是公开自己的海外人才名单,以正视听。北大应该公开发布从1998年到2005年引进海外的所有人才,包括姓名、性别、毕业院校、学位职称、科研成果、每年在北大的服务时间、薪酬标准、学校给予的其他待遇、引进该人才时的花费、渠道、方式以及程序等等,然后公布这8年来,北大在引进海外

  人才上所花费的所有费用是多少,从国家有关部门得到了多少拨款。

  这样的公布,对北大来说,并不是难事。

  从另一个角度讲,北大引进海外人才花费的资金,是国家的钱,是纳税人的钱。因此,北大有责任、有义务向外界公布自己的引进海外人才详细情况。

  从海外引进人才充实中国的高等教育,是一件好事。好事更应该阳光操作,不应该暗箱操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