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沃斯还能滑雪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6: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吴建民

  今年1月23日-28日,我出席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达沃斯是一个摸世界脉搏的地方,论坛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今年压倒一切的主题是气候变化。

  为什么气候变化成了今年年会压倒一切的主题?

  人们真实感到气候变化已经不是科学家讨论的理论问题,而是人人可见的现实。1月23日,我到达沃斯,第一印象是达沃斯不像达沃斯。因为,每年达沃斯都是银装素裹,白雪皑皑,而今年是暖冬,达沃斯下的雪很快就化了。达沃斯是瑞士著名的滑雪场,有些与会者提前几天到,想在附近滑雪,结果大失所望,很多滑雪场因为雪少关张了。达沃斯如此,今年阿尔卑斯山的许多滑雪场也是这个命运。

  发达国家在城市化、工业化过程中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体,应对全球变暖承担主要责任。如今世界发生深刻变化,一批发展中国家崛起,成为21世纪国际关系中的一大潮流。人们都在说中国、印度在崛起,实际上正在崛起的不仅这两国,亚洲还有东南亚国家联盟;拉美有巴西、墨西哥、智利;非洲有南非、尼日利亚等。这些国家人口加在一起多达33亿。人类历史上有过33亿人在崛起的时候吗?没有,这是第一次。发展中国家崛起必须经过城市化、工业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必定会大量消耗能源,温室气体排放会增加,加速了气候变化,发展中国家相应增加了减缓气候变暖的责任。

  1月23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突出强调,要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将乙醇作为能源替代品;5年之内将汽油用量降低20%。美国总统也开始关注起减少石油消耗,使用清洁能源问题,这显然与气候变化有关。

  以上三点使得气候变化成为本届大会的主要问题,恐怖主义、阿以冲突、

伊拉克问题都居于第二位。

  达沃斯这一动向,值得中国关注,显然在今后几年内,如何更多地利用清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是二氧化碳),如何提高能源的效率,将成为世界关注的突出问题。英国首相布莱尔建议搞一个新的框架性的协议,来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中国作为一个正在上升的发展中大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是不可避免的。可以预期,在今后几年里,世界上要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压力会增大。我们如何应对这一局面,会成为愈来愈紧迫的问题。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特恩指出:如果全球气温提高2-3摄氏度,全球产出将下降3%;如果全球气温上升摄氏5度,全球产出将下降10%。所以,斯特恩主张,在今后20年内,将温室气体排放量稳定下来,同时拿出全球GDP的1%即4000亿欧元,合4万亿元人民币治理温室气体排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中国人要特别注意到今年达沃斯发出的信息。因为在提高能耗的效率,降低单位GDP的能耗方面,中国有着大量的潜力。据专家们估计,中国单位能源的利用率仅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日本的六分之一。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率方面机遇很多,利用得好,既可以经济上得到实惠,又可以减少污染,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还可以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中国的贡献。

  (作者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