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8月3日猫总日记:还是要罢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9:14 北京中期

  昨晚,智利铜矿矿主终于提出了一个新的折中方案,提高工资3%,并发奖金1.5万美元左右,这比前一次的方案大概高出了一倍左右,但是离工人的要求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工人的要求是涨工资13%,发奖金3万美元。对于资方提出的新的解决方案,工会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在昨晚伦敦收盘前,工会的领导人认为这个方案很难通过。

  国际铜价在昨晚没有太大的反应,似乎大家不看到真正的罢工,是不愿意再次推高铜价的。今天早晨,上海铜开盘的时候,铜价还是走势低靡,上海10月铜大概在67600附近徘徊,但是到了上午10点以后,显然南美工会的会议结束了,会议结果是,工会否决了这个方案。于是乎,中国人开始行动了,上海铜到了下午,就冲到了涨停板去了。

  智利的这个铜矿的产量可是比

墨西哥的那个要高多了,墨西哥那个闹出人命的铜矿年产铜大约15万吨,而现在要罢工的智利的这个私人铜矿的产量高达150万吨/年。据说这个铜矿罢工两周就要损失铜产量5万吨,所以市场非常关注这个铜矿的罢工情况。今天是周四,如果工人们否决了这个方案,那么显然罢工就要变成现实了,这当然对于市场影响非常大。

  但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我们上海的铜几乎以涨停板报收,但是伦敦铜今天晚上却出现了跳水行情,伦敦铜价冲高至7915后,就开始一路下跌了,最低跌至7450附近,暴跌了350美元左右,最后场外收盘的时候,铜价反弹至7600附近,仍下跌了200多美元。下跌的原因也非常奇怪,有的说是由于买盘枯竭,有的说是由于欧元加息了,而且英镑也出人意料地加息了,有的评论说是由于技术性原因,还有人报道说,一些交易商认为,智利铜矿的劳资双方很可能会很快达成新的协议。

  猫总认为,智利的这个私人铜矿的罢工决不会那么快的结束,类似罢工和游行这样的群众运动,不经过多次较量,一般很难化解,搞不好便要出大事。现在劳资双方分歧这么大,显然事情已经很难收拾了,猫总依然判断,南美的罢工不可避免,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这次罢工到底要拖多长时间?

  当然下周不但有罢工的事,而且美联储又要开会讨论利率的问题了,根据最近的数据,猫总判断,美联储这次不会加息,因为尽管美联储声称自己非常关注通胀,但是实际上美联储的利率政策是为美国经济保驾护航的,从最近的数据来看,美国经济有放缓的迹象,如果美联储这时继续加息,那么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实质的伤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的官员们宁可选择观望。

  总之,对于铜来说,涨势还有可能延续,实质上来说,铜价后期的上涨,与供应问题密切相关,而与需求联系不大。所以在智利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铜矿的罢工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以前,铜价很难出现大幅的回落。而这次罢工,将把铜价再次推向历史的极端高点,猫总更相信铜价会形成一个完美的头部,不是双头就是头肩,而不是现在的一个高一个低的样子,而实际上,最近铜价的震荡更像是最后冲锋前的洗盘,市场要把意志不坚定的多头洗出去,然后再做最后的冲刺。

  好人胡志,今天手里拿着计算器,不断地在演算关于国内铝价的成本,好人胡志得出的结论是,国内铝价要跌破18000元/吨的水平。于是好人胡志趁铜价上涨带动铝价反弹的时候,在远期合约抛空铝进行卖出保值。猫总担心地问好人胡志,铜价要涨,铝价也要反弹,是不是慢点抛。好人胡志对于铜价上涨几乎没有任何信心,在好人胡志眼里,罢工就是一场闹剧,闹完了铜价就要开始大跌了,根据好人胡志他们公司进口氧化铝情况,好人胡志计算出的结果是,在18000以上抛空铝都是挣钱的。昆总有点怀疑,不断问好人胡志到底算清了没有,好人胡志和昆总又反复演算了几遍,看来是没有什么大错,的确是这样的。昆总说,那么根据猫总的判断,铜价还有可能上冲,而根据好人胡志的计算,铝价还要下跌,这两个金属看来走势已经大幅度背离了,现在看来还要继续大幅度背离。

  昨夜CBOT大豆曾一度出现了10多个美分的涨幅,11月大豆一度涨至608美分,最后收盘报收在601美分左右,期价上涨的原因是说6-11天的天气预报显示,可能有干热天气。当然这个昨天和大家说过了,现在主要是要看到底是否真正出现了灾害天气,而绝不能听天气预报。今年夏天,多次这种预报引起反弹,但是最终结果都是一场及时雨解决问题。从今年美国的天气情况来看,干热天气主要出现在美国东西海岸,而粮食主产区美国的中西部却基本上是风调雨顺,所以这样的话,美国今年大豆玉米基本已经躲过了干旱的威胁,今年丰收的格局已经初露端倪。而从世界范围内来看,欧洲,俄罗斯,印度已及中国,粮食丰收几乎已成定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