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传言再起 香港银行加息潮稍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1: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从更长远看,多数观察人士预计,香港利率还是会紧随美国利率水平,和今年初新一轮人民币升值传言出现之前的情形一样

  市场预期的香港银行业加息潮,在渐热的5月份“稍息”了。香港银行业人士表示,由
于目前香港银行业资金充裕,加上炒卖人民币升值,令热钱流入,短期内香港仍有条件不跟随美国加息。

  人民币升值传言再起

  市场分析师认为,最近有关人民币升值传言再度兴起,香港银行5月份不追随预期中的美国加息举措,可能有助于保持香港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乐观态势。

  花旗集团分析师认为,港元或跟随人民币升值的最新一轮传言不像我们在去年看到的那样兴盛。但尽管如此,我们仍旧看到一些热钱涌入香港市场。这个市场环境将允许银行业维持现有最优惠利率。

  今年4月初,香港部分银行将其最优惠利率提高到5.50%。而三大银行──汇丰控股、恒生银行、中银香港则把最优惠利率维持在5.25%的水平,但提高了按揭利率。由于香港市场银行业争夺客户的竞争十分激烈,市场认为该优惠利率能持续多久尚不明朗。

  摩根大通的分析报告指出,中小型银行可能会调低最优惠利率,这样两大银行业阵营之间的25个基点的息差将会消失。而中小银行目前略高的最优惠利率可能会阻止其中小企业方面的业务,因此最优惠利率的差异不可能保持太久。

  花旗集团方面表示,各银行不会削减贷款利率,低按揭利率将保持稍长时间的预期,使投资者对香港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

  从更长远看,多数观察人士预计,香港利率还是会紧随美国利率水平,和今年初新一轮人民币升值传言出现之前的情形一样。

  美林证券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汇丰、恒生银行和中银香港跟随美国提高最优惠利率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美林同时预测,美国利率今年內将进一步提高75个基点,而香港最优惠利率将完全跟随这种变化。

  具备短期不加息条件

  中信嘉华银行方面表示,香港银行业资金充裕,拆息水平低企,加之下半年估计会有数只大型新股上市,吸引资金流入香港,预计未来2至3个月香港加息压力不大。由于美国通胀压力不大,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因此今年下半年,美国只会再加2次息,联邦基金利率升至3.5%就是顶部了。至于香港是否跟随加息,目前很难估计,因为目前难以预测市场炒卖人民币升值会持续多长时间。

  东亚银行外汇市场组交易经理张恩表示,香港拆息市场仍然低企在20个基点水平以下,加上市场炒作人民币,令热钱流入,短期而言香港银行业仍有条件不加息。虽然如此,下半年,香港仍有追加利率的可能性。

  他同时说,目前香港还没有具备减息的条件,隔夜同业拆息仍处于15个基点的水平,除非拆息跌至10个基点以下,香港具有减息条件。

  廖创兴银行高级经理张南中则认为,香港资金充裕,同业拆息低企,加上市场炒卖人民币升值,使热钱流入,短期内香港加息压力不大。若热钱持续流入,也不排除香港可能掉头减息。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09日 第二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