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称中国已就升值后如何控制局面试探过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1: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4月29日的外汇市场上,人民币一度升值,超过了常规的浮动范围。市场因此又起猜测,认为这可能是人民币近期升值的信号,但也有专家表示了不同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彭兴韵是专门研究货币理论与政策的,他5月7日对本报记
者表示,4月29日外汇市场上,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并不能表明这就是人民币要升值的信号。

  早在2003年,人民币是否升值第一次开始讨论的时候,新加坡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的远期汇率也曾出现大幅波动,当时升了100多点,但最终人民币也没有升值。

  彭兴韵认为,现在根本不是人民币升值的好时机,政府刚给中行、建行、工行注资共计6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补充资本金,如果人民币升值,这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就会下降,那么政府在金融改革中所作的努力就会白费。

  彭兴韵说,人民币升值1个点,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就会下降很多。在商业银行没有通畅的资本补充渠道之前,中国政府是不会让人民币升值的。

  4月29日,人民币一度走强,超出了10年来一直维持的在1美元兑8.277元人民币上下波动不超过0.3%的常规,升值到1美元兑8.27元人民币。

  在收盘时,人民币汇率回归正常水平,以1美元兑8.2764元人民币收盘。

  尽管人民银行的发言人表示,人民币升值到8.27,很可能是某个交易商所犯的技术方面的错误,但是某些外汇专家认为,这种解释并不能让人信服。

  摩根大通的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指出,8.27的汇率在交易牌上停留了20分钟之久,说明中国金融当局是在试探市场,看假如人民币升值,他们需要采取什么手段,才能控制住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对本报记者表示,市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人民币升值猜测,这种猜测背后往往隐藏着大量投机性资本。

  赵锡军说,温家宝总理表示汇率调整是一个出其不意的事情,他理解这个出其不意就是在市场平稳,投机心态不强的时候,中国政府才可能调整人民币汇率。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09日 第二版)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会否在近期内升值?
肯定会
不会
不好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