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被推上祭坛的羔羊(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2:01 《资本市场》

  第三部分  人民币升值:危险和机遇何在?

  主持人:假如我们抛开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舆论压力,就本国的情况来分析,对人民币是否有必要做出升值的决策?我们能不能支撑让本币升值的各方面冲击?

  龚方雄:所谓危机,是危险和机遇并存,我以为目前调整汇率是较佳的时机,当然大
幅度升值不好,但是适当的升值对经济还是有好处的。就国外因素而言,最好是在美元反弹或美国利息上升的时候再做。这两个因素都已经存在,据说美联储还要加息,美元利息越来越高,这会增加等待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行为成本。加之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并不是太高,香港非交割远期汇率市场预测人民币年升值率大概在4%左右。所以我认为,近期内实际上是中国推行汇率体制改革的最佳时期。这个机会不应该错过。

  陈兴动:但从我的观察来看,从未有过任何一个国家曾对本币主动采取过升值的做法,相反,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主动贬值的例子。贬值的可预期远远大于本币升值的可预期。任何一国都不愿冒这样的巨大风险,如果本币升值操作不好的话,可能给政府带来很大的危险。而且往往是升值之后又带来巨大的贬值或升值后经济出现泡沫化。日本的惨痛教训值得汲取。

  我倾向于认为,现在中国似乎不可能让人民币升值。一是从目前情况看,从中国的经济管理能力到金融制度改革的进展都不足以支撑升值预期。我们过去的20多年才学会怎样管理制造业,但是金融方面的理念与此又大大不同,即使技术更成熟的西方国家都不能做本币升值的主动操作,与其盲动不如不动。二是汇率制度仅仅是金融制度中的一个子制度,在金融制度改变之前,汇率制度不宜有巨大变动。举例说,2006年11月,国内银行业全面开放,中国银行和外国银行会短兵相接,万一出现大规模的存款搬家,比如说从国有银行搬到外国银行,那么人民币反而有可能贬值。而现在离那种可能的场景不过一年多而已,与其现在让人民币升值、到时再贬值,还不如到时候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解除之后再去定这些事。三是币值无从重估。尽管对人民币升值的主张很多,但没有任何人可以说出人民币币值到底低估了多少,应该升值到多少。人民币汇率的参照标准是什么?没有人知道。因此政府并不能看到市场这个“看不到的手”所决定的人民币市场汇率应该标定在哪里,这样任何人拿出办法来都会引起质疑。

  何帆:人民币适度地升值可以釜底抽薪,缓解进一步的升值压力。尽管我们并不知道人民币汇率定在何种水平才是最佳点,但是在一个大致合理的区间内,人民币适度的升值(比如升值10%左右)就足以引起投机资本的分化。在宣布人民币升值的同时,中国政府可以郑重承诺,在未来一段时间(比如半年到一年之内)将不再调整汇率水平。

  王建:我从来都不认为人民币有升值的必要。最近两年,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今年初进口铁矿石价格又上涨了71.5%,从总体上看,如果以目前的涨价的水平,石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进口产品涨价,大约会给中国造成每年100多亿美元左右的收入损失,折合人民币也就是1000亿元,相对于中国每年的新增的2万亿元GDP来说,只有5%上下,可是如果经济增长发生了停滞,国际初级产品价格还是在高位,中国还得进口不少,问题就大了,因为承受能力小了。所以,用提升人民币汇率的办法消化进口涨价因素绝不是好办法。

  主持人:既然让人民币升值的动议主要来自外部,既然人民币无论调整与否都会有诸多争议,在进退维谷之际,中国政府和企业又如何应对外部压力,以柔克刚?

  陈兴动:事实上中国还有巨大的空间对当前的升值压力减压。前几天在与亚洲开发银行驻华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博士讨论这个问题时,我们认为:一是改革外贸政策,取消目前的鼓励出口、限制进口政策或降低幅度;二是改进目前的外资投资政策。我个人支持实施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并轨;三是想办法把现在的过高的外汇储备降下来。很高兴前几天看到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答记者问时提到,中国要增加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作用的力度。通过不同的投资方式,我们就可以把多余的外汇储备降下来;四是把隐性的财政赤字显性化,虽然报表会难看一些,但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看到这么高的财政赤字自然就没有理由主张人民币升值。

  龚方雄:缓解的最基本的措施就是加快人民币改革步伐和人民币汇率体制转换的步伐,增强人民币汇率变动的灵活性。随着我们国家贸易地位在国际上的不断提高,相应地对别国市场的依赖性也在逐渐增加。市场经济一个很大的特点就在于对参与各方都有利。以上的措施可以缓冲外部市场的波动和震荡对我们国家经济的影响。如果汇率保持不动,只通过加息缩减货币政策,反而会加速经济的不平衡现象。

  巴曙松:在积极采取措施增大汇率制度的弹性的同时,中国也应当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种贸易摩擦保持高度的敏感,因为以中国快速增长的外贸,以及对外经济规模的迅速扩张,中国很有可能出现对外贸易摩擦的高发期。对此,还应当对国际社会讲清楚,中国只是整个价值链中的一个环节,要从全球经济运行的整个价值链来考察贸易失衡问题。同时,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之间发生贸易摩擦时,主要是行业协会等发挥十分灵活的作用,中国目前则主要依靠政府机关的参与,显得缺乏回旋余地,因此,发展行业组织十分重要,特别是在贸易摩擦当中。

  哈继铭:我觉得有必要提醒的是,外汇储备的增长增添了货币政策的难度。为了冲销外汇储备的上升对货币供应的压力,央行必须不断发行票据。目前央行票据发行量不断增大,期限也在延长,这增加了货币政策的执行成本;另外,储备大,风险也大。一旦美国长债收益率上升,美元外汇储备将缩水。而美国某些汽车公司业绩的大幅下降很可能触发美国长债利率的上升。放缓储备增长的方法有鼓励流出和限制流入,而鼓励流出将使流入有恃无恐。中国当前应当采取措施限制外汇流入——中国储蓄率极高,不缺钱!应当规定所有外资流入必须在央行存半年方可使用,应当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应当严格取缔热钱地下钱庄,应当谨慎发展香港人民币业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