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评论 > 正文
 

银行业全面开放在即 国有银行三成存款或将搬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7:5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卫容之 综合报道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近日表示,2006年,中国银行业将全面开放,为减少风险,银行业应抓紧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汤敏认为,为防止银行业受到更大的冲击,宏观管理部门要作好3点准备:首先要加紧
建立一套风险防范机制;其次要有一个紧急重组计划,加快国有银行的发展,引进战略投资者,练好内功;再次要两条腿走路,要加快民营银行的介入。

  汤敏说,中国的银行业是有风险的,为了使风险减少,一定要抓住机会,建立一个比较好的机制。

  在2005年中国管理趋势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汤敏表示了对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后的一些忧虑。他说,目前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里所占比例不到2%,而在国际上,发展中国家外资银行占30%,转型中国家外资银行则占整个银行业的一半左右。假如中国要在未来的十年或更长的时间达到国际平均水平的话,国内银行的份额将大量地减少。

  另外,现在中国大量存款都集中在国有银行,随着银行业全面开放,或许会有1/3存款转入外资银行,这会造成国有银行的流动性风险。

  加上合资企业、外资企业更多选择外资银行的服务,中国银行业在2007年或2008年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行业调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有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