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众基金密谋联手反击宝钢圈钱 增发方案可能修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5: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在某权威证券媒体穿针引线下,有基金公司开始秘密筹划联手反击。知情人士透露,基金将修改宝钢公布的增发方案,也可能推倒重来,抛出新的融资方案。

  有了话语权基金要求高比例配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作为大盘蓝筹股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本来就是基金的重仓对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重仓宝钢股份的前33家基金,共计持有宝钢股份4.4亿多股,约占流通盘的1/4左右,如果加上其他未记入的机构持仓量,整个基金的控盘比例相当高。根据有关规定,宝钢股份在收购集团资产进行股东大会表决时,作为关联股东的宝钢集团应当回避,那么手握4.4亿多股的众基金公司就有了较大的话语权,他们的态度直接关系到宝钢整体上市的成败。

  2000年宝钢首发时才4.18元,当时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2000多点,现在上证指数不过1300多点,其发行价居然高达5.6元,提高了30%多。毫无疑问,与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当年的100亿转债计划一样,这是个漠视流通股东利益的圈钱方案,基金对此很不满意。记者日前获悉,重仓宝钢股份的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人,由于忧虑宝钢股份为整体上市所收购的资产质量,欲通过增发中的关联股东回避制度,要求宝钢在增发方案中,以超过1:1的高比例向流通股股东配股。

您认为宝钢整体上市的意义在于:
融资圈钱而已
有利公司发展
变相的全流通
说不清楚

您认为宝钢整体上市后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带领大盘上涨
带领大盘下跌
没什么影响
说不清

  上周五暴跌不是基金跑票

  上周五宝钢复牌后放量暴跌8.59%,成交15440万股。基金在“用脚投票”吗?一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周五的大跌恐怕与基金关系并不大。他表示,此前市场曾流传“1:3配股”,这也是8月4日宝钢股份突然放量大涨8.08%的直接原因。不过,由于觉得1:3配股方案对流通股东太有利,所以基金等大机构并不相信,大多采取了观望态度。该人士认为,上周五大幅杀跌的资金,很可能就是这群“冲动买入、拼命卖出”的短线投机资金。

  宝钢忙“公关”基金遭遇道德考验

  据悉,在12日的宝钢新闻发布会之前,宝钢有关高层和中金公司单独约请了百余位机构的代表,就“有关事宜”进行交流,并拒绝了媒体的参加。显然,为了确保定向增发成功,宝钢的高管正在积极争取机构投资者用手投票,并希望保持股价稳定。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压力和利益双重驱动下,基金很可能“舍生取义”。该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宝钢已成为央企整体上市的头号任务,明显带有“旗帜”的印记。发审委本月的“意外”歇夏,也是对宝钢增发的某种“策应”。因此,宝钢股份增发能否成功,已经不是宝钢自己的事,而是事关央企群体能否持续实现整体上市,改制能否成功的大问题。该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基金虽然心怀不满,但仍可能被迫为宝钢“保驾护航”。

  利益平衡基金有望获得“好处”

  该人士指出,为了平衡各方利益,宝钢很可能在增发成功后,用一部分数量可观,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为其“保驾护航”的基金们推出的新产品。由于基金销售一直处于寒冬,因此,这对基金是相当有诱惑力的。

  该人士还表示,虽然基金公司会担心形象受损,但由于有封闭式基金“垫背”,有关的开放式基金并不会因此遭遇大规模的赎回冲击。该人士表示,华安基金公司的动向值得关注,宝钢股份2004年中报显示,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上半年减持了1674万股,但同属该公司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却增持了2471万股。记者杨波

  链接

  玩数字游戏宝钢隐藏利润?

  根据宝钢和中金公司提供的资料,宝钢整体上市后“每股收益将增厚16%-20%”。对此,有媒体尖锐指出,宝钢实际上在玩数字游戏,只要压低宝钢股份2004年的盈利预测,就能使收购后整体的盈利增幅提高。事实上,账面利润和实际利润是两码事,实际利润可以和账面利润相等,也可以不相等,即使相等,盈利结构也未必一样。

  该媒体分析道,从2002年以来,宝钢就开始处心积虑地调低其账面利润,这主要是通过“会计估计变更”实现的。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改变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提高每年的折旧率,压低当年利润。据分析,通过这种账面调整,宝钢股份两年来“隐藏”了53.44亿元的利润。按照当前的总股本125.12亿股粗略计算,相当于每股收益减少0.43元。杨波综合

  同日报道:

  宝钢复牌投资者用脚投票 暴跌暗藏三大“玄机”

  宝钢武钢整体上市异同 巨大失落使宝钢激情难在

  整体上市之惑

  新浪财经特别报道:

  宝钢股份增发方案出水 后市六大疑虑待解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

  新浪财经独家披露:宝钢股份定向增发及整体上市方案

  专访谢企华:

  跻身世界500强 欲比肩国际高标准--专访谢企华

  宝钢高管在行动:

  宝钢高管游说基金 欲争取投票权及维系股价稳定

  机构用脚投票:

  宝钢流通股股东大换血 QFII、基金均大幅减持

  整体上市相关专题:

  整体上市渐成热点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TCL集团整体上市

  武钢集团整体上市

  一百华联合并整体上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整体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