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整体上市之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8:09 证券日报

  上周股市最耀眼的明星无疑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不超过50亿股的整体上市计划终于水落石出。实际上,此前对于宝钢股份再融资计划,市场上曾各种传言和猜测,受此影响宝钢的股价也有一波激情的表现。但是就在宝钢股份公布整体上市计划的当天,宝钢的股价却大跌。显然,投资者并不完全看好宝钢股份整体上市。因此,可以这么说,上周股市最大的新闻不是宝钢整体上市,而是对于像宝钢这样公认的蓝筹股的整体上市引起的市场分歧。当初宝钢股份上市已经集中了宝钢集团最优质的资产?而此次收购集团主体资产是否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会把一些较差的资产一起并购进来?以至影响到公司将来的总体效益?从而摊薄利润呢?尽管宝钢股份总经理艾宝俊对此作了充分解释,但是,投资者的担心却不无道理。

  宝钢的整体上市对中央企业上市是一个试点和模式。去年国资委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推动中央企业的整体上市。据央视报道,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日前证实:除宝钢外,中国铁通、中国医药、中国高新投资等6家中央企业目前也正在进行以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为目标的董事会改革。事实上,除这6家企业外,等候整体上市的企业已经排起了长队。问题是宝钢整体上市尚存如此大的争议,面对即将到来的中央企业整体上市潮,投资者就更加困惑了。

  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这话用在资本市场最合适。当初,国企要上市都宣称自己是集团的优质资产,如今集团要上市,都宣称是要做大做强。在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60%上市公司是通过国有企业改制上市的。而这些公司上市之初都宣称是通过改制后,将集团的优质资产拿来上市的。言外之意,那些资产质量差、盈利能力差的包袱公司都留在集团中。如今集团要整体上市,似乎那些资产质量差、盈利能力差的包袱公司一夜之间就消失了?中国股市积重难返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初资本市场只是为国企改制服务,其结果是“改制圈钱”,如果整体上市只是一些国有企业的目的话,很可能整体上市就成为又一轮更大规模的疯狂圈钱。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月度形势报告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5.3%,但与上月比,下降了0.2%。月度形势报告还显示,7月份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9%,农村上涨5.9%。全国31个省区市的居民消费价格均同比上涨,河南、云南、广西涨幅较大。虽然,7月份CPI同比上涨5.3%,但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言人明确否定了加息揣测。

  上周值得投资者关注的还有一件事,那就是投资者胜诉大庆联谊(资讯 行情 论坛)。以“中国首例共同诉讼案”著称的大庆联谊民事赔偿案的部分案件在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判决。24名以单独诉讼方式起诉的投资者拿到了判决书。在这24名投资者中,国浩律师事务所代理的两起诉讼的判决结果是“胜诉”,原来要求的诉讼标的是45000元,实际得到的赔偿为44000元,基本上是全额赔偿。此次投资者的胜诉,显然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这样的判决结果很可能成为今后类似案件的判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