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增发 瑞银减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0:5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北京报道

  8月12日上午11点,上海宝钢董事长谢企华率领宝钢一干副总正式宣布了宝钢的增发融资计划。而让人奇怪的是,主承销商中金公司根本没有露面。确定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方案为增发50亿股,发行价约在5.4-5.6元之间,募集资金280亿元左右(这与本报一周前的报道《反向收购、分拆重组宝钢整体上市路径初现》披露的情况大抵一致)。记者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见面会留给记者的提问时间仅仅是20分钟。下午,宝钢高层又马不停蹄地拜访了总部在北京的几家基金公司进行情况说明。8月13日,宝钢高层还飞往深圳拜访深圳的基金公司。

  但是,8月13日宝钢复牌后,以暴跌8.15%跳空低开的凶恶姿态出现。而且,宝钢股份8月13日宝钢股份半年报公布的股东情况让人大跌眼镜。前十大股东名单显示,曾持有8751万流通股,一度雄踞宝钢十大流通股之首的瑞士银行已从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有分析指出从瑞银的一贯风格看,很大的可能是已彻底清仓。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其他九家也有八家换了新的面孔,惟一留在其中的华安创新基金也大幅减持超过1600万股。而此前宝钢方案还备受机构投资者追捧。

  “由于目前整个宝钢股份的增发方案具体细节还没有全部敲定,其复牌之后的表现更能代表机构投资者的看法,而机构的态度才决定市场的动向。”上海万国测评评价道。

  但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则认为,这说明机构投资者对宝钢增发是认同的,大家是在抢筹码。但他也承认,无论如何短期内对大盘的影响是巨大的。

  此前曾传出按1:3比例配售的增发方案。“如果我们认为机构已经事先知道了增发方案,为了达到出货的目的,才故意放风,把1配3的方案给透露出来,那么应该讲机构运作得十分成功:用宝钢的传闻撬动了大盘的热情,在宝钢以及许多大盘股的那一根根长长的上影线中完成了预定的目标。”海通证券研究员吴一萍认为。

  280亿融资,毫无疑问它将是中国证券市场上最大手笔的再融资项目。据悉,宝钢股份此次增发募集资金将用于向集团公司收购从钢铁精品制造、供应链直到信息技术、冶金化工等绝大多数的资产,从而实现整体上市。具体收购目标企业资产评估净值为280亿元。

  而针对宝钢此次收购的目标资产市场也有疑问。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指出,从目标资产有关数据来看,销售毛利率以及净资产收益率全部下降,而且2002年集团是亏损的,这好像印证了外界关于集团资产不如上市公司资产优质的担忧。

  宝钢股份总经理艾宝俊解释道:“此次收购的目标资产已不再是大家传统意义上的目标资产。1998年重组联合以后,现在已经接近6年的时间了,这期间集团根据钢铁精品的原则,对一钢、五钢、梅山这三个钢铁的目标资产投资了200亿人民币进行改造,他们的盈利能力和工艺水平以及产品的定位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这些目标资产有很多在建、刚刚投产或者将要投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