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复牌投资者用脚投票 暴跌暗藏三大“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2:26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董砚龙

  日前,宝钢宣布了将进行总额高达280亿元的增发再融资计划,也许是由于市场对其低价配股预期落空的理由,周五该股复牌后出现大幅下挫。

  在该股这场近乎自杀式的暴跌中横飞的巨单你来我往,似乎是在上演一场机构间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博弈。记者了解到,一些看好宝钢增发的一些相关机构也乐于见到宝钢股价目前的下跌,甚至已经作好了该股跌破5.7元的准备。那么在这其中是否隐藏着什么玄机呢?

  玄机一:目前股价对增发无实质影响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此次拟增发的股份总数为不超过50亿股,筹资人民币280.2亿元,通过计算可以得出,5.6元应为增发价格的底线。然而事实上,由于时间差的存在,目前宝钢股份即使短期内下滑至跌破5.6元的配售价格区也并不会对此次增发造成实质性影响。

  据了解,此次增发定价方式为通过预路演确定价格区间,再由公司和主承销商根据网上、网下累计投标询价的结果,协商确定发行价格。而有关统计表明,目前市场上增发价格的投标询价区间上限多数为增发股权登记日前10或20个交易日公司A股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申购价格区间下限为上限的85%。

  记者注意到,这次增发计划刚刚进行到董事会决议阶段,其生效还要要获得股东大会、发审委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这期间增发承销商也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此次宝钢股东大会召开时间是9月25日,而按照以往经验分析,此次再融资计划至少需要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才能够进入到实施阶段,这也就意味着目前股价的高低与实施增发时投标询价范围无关,因此目前该股短期内如果再度大幅下跌还不能直接导致增发失败或是修改方案。

  玄机二:中长期走势取决市场整体状况

  恍如一场游戏,宝钢股份停牌前由于低价配股传言而出现大幅上涨,三天内最高涨幅超过了13%,但复牌后的该股当日大幅跳空低开,最终收于6.17元,暴跌8.59%,股价又回到了原地。

  此前,市场曾传出按1:3比例配售的增发方案,而此次宝钢股份每股价约在5.6元左右增发底线远远高出此前市场预计的3-3.5元的配股价格。这显然对该股股价短期内带来了压力,但是,这却未必会对其中长期的走势造成实质影响。

  其实,决定宝钢增发能否成功的关键要看其几个月后实施阶段股价的表现,这决定了增发招股意向书公布的投标询价范围,而在此之前宝钢股价的走势还要取决于证券市场的整体走势和宝钢所处的钢铁行业基本面。

  从历史上的增发案例来看,从发布董事会、监事会决议到实施增发,如武钢、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经历了3年的时间,波导股份15个月,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经历了14个月。事实证明,在这漫长的时间中,这些股票都曾走出了一波或者几波行情,一些股票在上涨时其表现甚至大大超过了同期大盘的涨幅。

  因此,宝钢在目前的弱市情况下提出增发方案的原因可以说是不言而喻。如果能够成功实施增发计划,宝钢股份将可能成为国内市场最大规模的一次股票发行,这样大规模的增发所需的准备工作也将是繁琐的。因此,到真正实施增发的阶段,市场的整体氛围极有可能已经改变。当然,如果继续或更加低迷,增发可以暂缓实施,但打出时间差则是必须的。

  玄机三:机构或在等待股价继续下跌

  目前对于数月之后市场状况、资金面等作出判断显然是一道难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得到股东大会、发审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宝钢对增发的时机也会进行一个合理的选择。

  “选择时机具有的非常的重要性”,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曾经表示,虽然这次增发筹资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但看市场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发还没有一个时间表,最后股价还由市场来定。

  由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手中持有大量股份,基金以及机构对此次增发的看法可以说至关重要,有消息称,近几日宝钢高层马不停蹄地拜访了总部在北京的几家基金公司进行情况说明,8月13日,宝钢高层还飞往深圳拜访深圳的基金公司。此次增发的主承销商中金公司有关人士也曾经表示,中金公司已经开始派人专门拜访一些基金公司,以了解他们对此次增发的态度。

  宝钢方面曾经表示,通过收购,宝钢股份的生产规模以及核心竞争力将得到大幅的提升,公司经营风险和成本还有更大的下降空间,发行后公司每股的收益至少增厚16%。另外,宝钢股份收购的目标资产有很多在建、刚刚投产或者将要投产,具有很好的想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底的情况相比,瑞银在上半年至少减持了宝钢6616万股,华安创新基金也大幅减持1600万股,但是众多基金在上半年就已出现的减持可以说与此次增发并没有太大关系。

  董事会决议并不意味着增发会立即进行,因此时间差的存在给相关各方的博弈留下了充足的时间,目前,一些机构手中现金比例处于相对增加的状态,其用脚投票会不会是在为将来更好的用手投票值得投资者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