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范维唐:增加技术要素 完成煤炭工业历史性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1:35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严娟娟 北京报道

  在16日结束的第六次全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大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唐对CIEN记者表示,根据“十一五”要求,中国煤炭行业应该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先进生产力,全面完成煤炭工业历史性调整转型任务。

  他提出,“十一五”期间煤炭科技工作的发展目标表现在六个方面。首先要全面推进矿井机械化生产。到2010年,大中型煤矿采掘机械化水平将达到85%以上。通过新建和老井技术改造,全国将建成300处高产高效矿井,高产高效矿井产煤量将占全国总产量的50%左右。

  同时,矿井抗灾能力将得到全面提高。到2010年,煤矿瓦斯重大灾害防治技术将取得突破,煤尘、自燃、水害等灾害防治技术基本成熟,煤矿

职业病防治将取得明显成效。

  再者,煤层气开发和煤炭转化将取得明显进展。到2010年,煤转化(煤制油、煤制气)产品产量将力争达到500万吨,煤层开发和利用将实现产业化,低透性煤田煤层气开采技术取得突破,地下气化技术力争完成工业化试验。

  他还强调,煤炭的综合利用将得到较快发展。到2010年,全国原煤入选率将提高到50%以上;与煤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将达到同行业平均水平,与资源相匹配的煤炭产业链将基本形成,煤炭产品附加值将大幅度提高。

  他说,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将全面启动。到2010年大中型煤矿煤炭资源采区回收率达到国家标准,矿井水利用、土地复垦等综合利用水平将大幅度提高,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实质性进展。

  最后,人才队伍建设将取得成效。高等院校煤炭相关专业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煤矿人才选拔、培养和使用机制将基本形成,煤炭科技队伍将不断加强,大中型煤矿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素质将显著提高。

  范维唐指出,“十一五”期间煤炭科技工作的重点是,发展煤炭资源精细勘探技术,为煤矿建设提供精确的地质信息;开展深井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为充分利用我国深部煤炭资源提供技术支撑;发展和完善煤炭开采技术和工艺,全面提升我国煤炭开采技术水平;发展洁净煤技术,实现煤炭清洁生产和利用;发展煤矿安全生产技术,提高煤矿抗灾能力;加强矿区环境保护技术的研究,实现煤炭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发展煤矿机械制造技术,振兴煤机制造业;发展煤矿

信息化技术,推进管理现代化。

  范维唐认为:“十一五”期间是煤炭工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的最佳时期。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认真解决煤炭工业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经过5到15年的努力,全面完成调整转型的战略性任务,实现主体

能源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煤炭工业的调整转型,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劳动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转变,努力做到安全状况好、资源利用率高、环境保护好、劳动效率高,实现健康发展的总体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