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产经新闻:制定新规范 欲破盐业垄断坚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40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严娟娟 北京报道

  日前,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发布《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技术规范》,并宣布从2005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据称这是我国食盐定点生产行业的首部国家标准化体系。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会更有效保障全民食用碘盐安全。

  国家实行食盐专营的本意,是为了通过人人食用的盐来普及碘。然而,由于体制的原因,各级盐业公司既是经营者又是执法者,权力和利益掺杂在一起,缺乏有效的监督,直接影响碘盐的普及工作。目前,在盐业生产和销售内部,正在酝酿一场取消食盐专营又苦又咸的拉锯战。

  私盐屡禁不止

  据

卫生部最新监测结果显示,西藏、青海、新疆、四川、甘肃、海南、重庆等七个省、市、自治区碘盐的食用情况不容乐观,北京有16.38%的家庭食用无碘盐或假冒的碘盐,广东无碘盐覆盖率也达到了11.89%。另据央视《每日质量报告》报道,青海、宁夏盐资源的储量排在全国前列,但是由于私盐泛滥、偷采加工销售屡禁不止,在两省的部分地区大脖子病的发病率出现大幅反弹。

  目前全国盐业生产供远远大于求一直处于产大于销的状态,由于工业盐的库存量增多,市场上的工业盐与食盐价格每吨有近500元至700元不等的巨大差价,一些不法商贩为了牟取暴利,铤而走险,将工业盐充当食盐。

  从查获私盐的情况来看,这些私盐地下加工窝点主要集中于城乡接合部,不法分子只需要租一间民房、购买一台粉碎机、封口机和一杆小秤,就可以进行非法的私盐生产,生产成本不足500元,牟取的非法利润十分惊人。

  今年前5个月,青海省盐管部门就查获了70多吨冒充食盐销售的工业盐。这些“私盐”形式各样,有未经加工的工业盐,甚至还有钾肥生产过程中被废弃的尾料。

  制度改革迫在眉睫

  在盐业垄断背景下,出现了“管盐的卖盐、卖盐的管盐”的怪现象,一些产盐厂不能直接用自己生产的盐,必须花高价从当地盐业公司买回来用。本来在中央政府环节已做到政企分开,盐业管理由国家发改委盐业管理办公室负责,计划制定由经贸流通司负责,企业经营由中盐公司负责。但实际上,很多属于政府管理的工作一直委托中盐公司完成。据了解,各生产企业为了保住自己的计划或者为得到更多的计划,就需要“做大量工作”。

  按照《食盐价格管理办法》,食盐生产、销售各个环节都属于国家指令性计划控制范围之内,价格都由国家来制定。但是价格形成机制却极不合理,这种不合理产生了惊人的利润。而大多巨额利润都流向了盐业公司。另外,因为体制的漏洞,盐业公司贩卖假盐、盐业执法人员做私盐贩子的保护伞之类的恶性事件频繁见诸报端,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面对盐业专营制度下产生的触目惊心的腐败和不合理现象,社会上要求盐业改革的呼声一直没有间断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卢建平认为,把食盐当做特殊商品来继续搞垄断的观点是经不起推敲的。食盐完全可以当做一种普通的食品来看待。只要充分竞争,卫生、质量监督和工商部门完全可以管理好。

  许多专家认为,要想破解中国盐业乱局,对食盐专营的改革不能再拖延下去了。

  改革方案呼之欲出

  尽管食盐专营制度已为人们所诟病,但改革的步伐却迂回缓慢。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对盐业实行专营管理,实际上是承袭了中国历史上对盐业专营的长期做法。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尤其是在国际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深入发展过程中,现行的专营制度导致盐政经营管理机制恶性循环,盐业公司最终必将演化为一个市场经济的寄生机构,将严重阻碍我国盐业事业的健康发展。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一份研究报告提出,改革势在必行,问题是要将改革付出的代价尽可能压到较小的程度,可以放开市场,加强监管,保障食盐安全,建立食盐物流配送中心网。首先,所有监管除了商家、厂家自检以外,建立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机制。其次,在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小工业盐市场准入的门槛,以利公平竞争。再次,按照国家总体规划建立盐业资源的战略储备,合理布局各级食盐物流配送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建立食盐物流配送网,真正实现各个环节的实质监控。

  更有业内人士呼吁,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各行各业的法律规范建设已显得日益重要,出台一个《盐业法》,将有利于中国盐业的健康发展。

  CIEN记者致电国家发改委盐业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国家发改委也在制定改革方案。他表示,方案已经出台,正在与上级领导沟通。正式的改革方案会在适当时候公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