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外巨鳄竞争拼汽车电子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36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赵和平 北京报道

  在许多产业步入微利时代时,有业内权威人士称:汽车电子产业毛利丰厚,部分产品毛利可达到50%左右。一个不起眼的小产业竟含有如此大的市场商机,似乎使低迷的产业之路变得柳暗花明。而据国家信息产业部官员预测,未来3到5年,汽车电子将形成4000亿美元的市场。

  “汽车电子类产品正成为汽车产业配套链中最大的一块‘蛋糕’。”业内人士讲。国际大厂纷纷投资汽车电子产业,国内的一些家电巨头也积极进入。

  如今PC、家电、半导体行业利润渐趋微薄,相比之下,已经热起来的汽车电子产品的利润变得诱惑重重。

  洋企业看好中国市场

  据记者了解,全球最大的10大零部件公司中的4家——博世、德尔福、曼格纳、法雷奥相继在中国投资。

  法雷奥已于近日表示,将在中国继续扩大投资,并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其中曼格纳会在目前已经有的6家工厂的基础上,尽快让在中国投资新建的6家新工厂投产。而博世已经在苏州成立了技术中心,该项目总投资额达6000万欧元。博世集团董事、亚太区业务负责人孔陆德博士则对外公开表示,到2007年,博世要在中国追加投资6亿美元。

  这些对车市动向极为敏感的跨国零部件巨头,接连在中国的举动,着实吸引国人的眼球。

  据国家

信息产业部最新的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汽车电子市场上,70%以上的市场份额被国外的汽车电子厂商所占据,只有剩下不到30%的市场是留给国内汽车电子厂家,即使是这不到30%的市场份额,依旧是一块色香味美诱人的大
蛋糕

  家电巨头斥资汽车电子业

  “家电业真的已经做到底了,产业竞争已经到了极点,利润也非常薄,对我们来说,现在只有汽车电子业能继续容纳和维持高投入的资金运转。”一位家电企业的高层人士向记者透露。

  在奥克斯等家电企业宣布退出汽车“整车”制造业之后,投入风险相对较小的汽车电子产品成为家电企业进军汽车产业的风向标。

  据悉,康佳已经把汽车电子定位为集团的战略性业务。紧接着创维也建立了两条生产线,能自行开发30余种车载多媒体产品。

  有一点不可忽视,尽管目前康佳、TCL、创维等家电企业以及中兴、华为、京华、三诺、国微等大批知名企业都在积极进驻汽车电子市场,但国产汽车电子产品难以进入汽车整车制造领域却也是一个事实。

  政府也在左右着这些家电企业的动作。今年1月初,国家发改委、

商务部对外公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4年修订》,汽车电子装置制造被列入了新增加的鼓励类外商投资目录。

  此后,北京、天津、深圳、长春、上海等地政府均对汽车电子行业虎视眈眈,汽车电子行业基地的争夺正在上述几大城市间展开,而深圳市发改局编制的《深圳市汽车电子产业发展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并提出2010年汽车电子类产品产值突破300亿元,重点培育2到3家企业的目标。

  国内企业的技术瓶颈

  新市场的利益蛋糕的确够大,但是进入的门槛也着实不低,目前我国的汽车电子产品技术含量总体不高,处于下游低端阶段。

  “什么也不缺,缺的就是技术,我们目前最大的瓶颈就是技术。”国内某企业负责汽车电子事务的领导如是说。

  中国汽车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核心技术能力缺乏。由于在汽车电子技术上积累的不足,以及本身汽车产业的落后,设计能力低下,技术水平低,使得目前国产汽车电子产品几乎难以进入汽车整车制造领域即前装市场。

  成本优势仍将成为中国家电厂商在汽车电子业内立足的关键,随着汽车价格的不断下降,寻找新的电子产品,以便有效降低成本,也正成为整车厂的一大愿望,目前这正是我们一个绝佳的机会。

  国内某家电企业的老总对未来汽车电子产品市场机会进行分析时说:“与当年的彩电一样,虽然现在不少技术和几乎全部的前装市场都控制在国外企业手中,但是随着整车厂成本需求的涌现,国内企业今后会有大量机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