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居然拿希特勒来作形象大使 你说过分过不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38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商寅泉

  国庆节前夕,一向不大爆出惹眼新闻的吉林省长春市,竟然冷不丁地抛出猛料:在长春药博会的宣传册中,臭名昭著的希特勒竟然作为一种药品宣传的“形象大使”出现。

  9月底,媒体记者在长春药博会大厅门前,得到一本药品宣传画册,画册封面以通红战
火作背景,希特勒戴着纳粹标志昂首挺胸地行着纳粹礼,画面下方是法西斯部队举着纳粹旗帜行着纳粹礼列队前进。这本宣传册在门庭若市的长春药博会上被称为“希特勒宣传册”。

  把希特勒当作形象大使,出现在当年作为反法西斯主战场的中国的商品宣传册上,是个危险的倾向,是应该给予严肃批判的倾向,是必须引起吉林省以至中央有关部门予以充分重视的倾向。严重地说,希特勒的形象出现在药博会的宣传画册上,应该被称作是一个特殊的事件,媒体有责任对此予以声讨与评论。

  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松井石根、希特勒、墨索里尼之流,是发生在60多年前的那场堪称人类浩劫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人民犯下血腥罪行的战犯,早已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岁月流逝,时光转瞬过了半个多世纪,就在全球范围内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今天,竟然有人祭出希特勒作为“形象大使”,并以此标榜其所谓的“成功经验”,传播其所谓的“世界霸图就此展开”,还把此作为公司策划组的好点子,宣称“希特勒正好迎合当前的市场需要和产品的定位”。这种广告宣传已经完全脱离了商业范围。正如工商部门人士所说:“管理广告这么多年,没听说会有这种事。这个画册的内容不止是违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或者虚假广告那么简单,宣传册本身已涉嫌反动,其宣传导向完全反人类。”

  我们目前还不知道对这个事件的处理结果,但从这个事件上,我们至少可以看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国内的有些企业、有些广告公司、有些策划班子,迫于市场的压力,已经开始不走正道了,已经迷失方向了,前有哈尔滨啤酒节上啤酒喷泉遭遇痛斥,后有长春药博会上的这件事,它们足足能够提醒我们注意这样几个方面的加强:

  其一,加强对青年一代特别是从事经济工作的青年一代进行历史教育。从善意的角度推论,来自北京某策划公司的这个“形象大使”策划方案,其创意十有八九是出于35岁以下的青年人,他的初衷也可能并不想作出什么对历史的反动这样的坏事,只是出于对历史的无知,才懵懵懂懂地策划出这样一个方案,可能还很自鸣得意,认为推出了一个别人都想不到的历史人物。这当然是我们比较善意的一种推理。如果真是这样,就说明我们当前的学校和社会,都严重缺乏对历史教育的严肃态度,没有让青年人明辨是非的教育效果。列宁的名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似乎是对我们出现把希特勒当“形象大使”的一种预言,这个倾向值得警惕。

  其二,加强对商业竞争中市场化的规范管理。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在评论把希特勒当作药品宣传“形象大使”时说:“宣传册的这些内容,已经脱离《广告法》限定。”这个评论的意思可以理解为,用《广告法》的条款来裁定处理这个画册出现的内容,是没有依据的,因为《广告法》里没有涉及如何处理宣传广告导向的“反动”及“反人类”等条款。因此我们说,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商业竞争将呈现一个更加白热化的态势。当良性竞争不能吸引消费者眼球时,迎合受众猎奇心理的恶性竞争就会出现。像哈尔滨啤酒节的啤酒喷泉,它只是产生了对资源的浪费,尚在公众的容忍限度之内,而这个“形象大使”就完全亵渎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浸染了危险的政治因素,这就更需要有健全制度的严格规范管理,只有防患于未然,才是对人的最大爱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