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朱述古:政府没有钱 天堂里有没有免费的操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2:1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14日早晨6时许,山西省沁源二中900多名师生在公路上跑操后调头转弯返校时,一辆东风带挂货车横冲直撞碾压过来,21名师生命丧车下,另有18人受伤(11月15日《大河报》)。

  令人痛惜的事故带给人们多角度的反思。假如,司机驾驶技术娴熟一点、精力集中一点,交警部门对学生在公路上跑操的行为早干预、早制止,校方对在公路上跑操的安全隐患早觉察、早整改,这场惨祸或许就不会发生。不过我以为,这起事故的要害原因在于,学
生应该生活在校园,为何必须到公路上去跑操?按报道中的说法,因为操场面积狭小,除初一学生外,全校师生只得长年在公路上晨练。学校无力提供孩子们晨练的场地,这折射出了办学条件不合格、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肇事的这辆东风带挂货车正准备到附近一个煤矿拉煤。也许,“煤”这个常常与安全、与生命相联系的词,正好成为政府对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对教育投入不足的一个注脚。山西是个盛产“黑金”的地方。但遗憾的是,“黑金”带来的滚滚财源却并未使产煤地的一所学校达到基本的办学条件。就在山西省临汾市,新近还爆出了区政府修建“天安门”的新闻。该市尧都区区长宿青平以满足当地群众看一看“天安门”的愿望为名,在临汾市尧庙广场建成了“天安门”、“天坛”、“中国第一华表”和号称“天下第一门”的华门。按这位宿区长的说法,整个工程花费7000万元,政府有钱修建“天安门”,却舍不得在办学条件方面投入!

  沁源“11·14”

车祸发生后,面对眼睛红肿的遇难学生家长,牵头处理事故的一位县委副书记承诺,一要妥善安置受难学生的后事,二要追究司机的法律责任,三要追究学校的相关责任。县领导表态要追究这追究那,对投入教育不足和政府履责不到位怎么就没有丝毫反思?而就在车祸发生的当日,山西省教育厅就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并就学生晨练尽量安排在学校内、严禁组织学生在主要街道及交通主干道锻炼之类事项提出了要求。遗憾的是,这则通知虽有“亡羊补牢”之意,却也难免“雨后送伞”之嫌!

  诚然,为防悲剧重演,政府部门下发此类通知是必要的。但如果政府不动真格加大教育投入,仅仅拿学校打板子,肯定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孩子们希望有一个宽阔的操场,有一道宽敞的楼道,有一幢稳固的教学楼,这不该是奢望啊!

  啊!天堂里有没有孩子们晨练的操场?□朱述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