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曹林:国内经济学家敢不敢反驳丁学良的公开鄙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国合格的经济学家不超过5个——这是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的评价,这可谓是对中国经济学家的一次“公开鄙视”。

  丁学良是在回答《中华工商时报》“您觉得中国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这一问题时作如上论断的,他说:国内有的著名经济学家连在国际上最好的50个经济系里当研究生的资格都不够。有的经济学家还没有对经济科学做什么样的贡献就想着获诺贝尔奖。他说
,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首先要把经济学当做一门科学来对待,而不能把它当做个人发财、出名和当官的路子,中国经济学家深陷于为利益集团代言。(见10月26日《中华工商时报》)虽略显偏激,但却恰如其分地击中了中国经济学家的软肋——不配做经济学家。但是,对于这种“公开的鄙视”,中国经济学家能挺身而出捍卫集体的尊严吗?我想是没有人会站出来的,因为他们已经失去了反驳的话语资本。

  去年郎咸平那篇指向科龙的演讲,实质就是对中国主流经济学家的“公开鄙视”,当时尚有几个人站出来反驳,可自今年顾雏军东窗事发被捕后,主流经济学家完全失去了公信,失去了仅存的舆论声誉。

  《了望东方周刊》的那篇“经济学家与资本关系”的调查早就揭开了他们的遮羞布。该调查把近年来一些著名经济学家与资本关系列了一个表,经济学家名字、任职企业、曾任或现任职务、职务年薪,利益关系一目了然:一位著名经济学家担任着9家上市公司的顾问或独立董事,一位经济学家身兼15家公司的企业顾问,享受着每家公司3万~20万元不等的职务年薪。这些人大多在各级政府咨询部门中身居要职,他们的言论对高层的决策或多或少地产生着影响。与资本靠得这么紧,如何在经济学领域做出非常独立的、优秀的研究。可以说,从教育到医疗,从住房到交通,中国当下许多麻烦的社会问题都与经济学家的误导有关。

  面对如此的“公开鄙视”,希望

中国经济学家们集体站出来大喝一声:谁说我不是经济学家!□曹林

新浪财经调查


丁学良批评国内经济学家一心为利益集团代言,您认为他的说法?



不对

难以判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