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郭之纯:卫生部说医改不争论 令人无法不愤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近日,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卫生部从未表态说过医疗改革不成功,也不同意医疗改革不成功的说法。在医疗改革问题上,“卫生部的态度就是不炒作、不争论,”而且还要“扎扎实实地把卫生改革推进下去”。(见10月27日《楚天都市报》)

  总以为早已看惯了强词夺理的诸般伎俩,然而卫生部负责人的这番言论,还是不免让笔者大大地吃了一惊——卫生改革成功不成功,难道是卫生部门说了才算?今年7月,国务院
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中认为: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此结论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全国上下的巨大共鸣,许多人用切身体会,争相口诛笔伐“基本不成功”的医改。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说“不争论”,一方面又要“坚持推进”当前的这种改革方式,如此姿态,令人无法不愤怒!——即便退一步说,即便就算你卫生部如此认识是对的吧,但你有什么资格“不争论”?

  “不争论”,一般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对方太过弱智,争论是浪费精力,不值得争论;一种可能是自己理屈词穷,争论是自讨苦吃,不想争论。试问

卫生部,你们所谓的“不争论”到底是缘于那种原因?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医改基本不成功”的报告不公正,还是全国上下的百姓们太胡搅蛮缠?——再退一步说,即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果不公正,即便全国上下的百姓果真不配做争论的对象,但请问,卫生部你到底是谁家的卫生部?卫生部你到底权为谁所用,利为谁所谋?如果承认卫生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卫生部,是在为解决全国13亿多人民的医疗问题而工作,那么请问卫生部负责人,你有什么资格不回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公众的质疑指责,讲什么“不争论”?

  如果承认医改是全国人民的医改,医改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改善全国人民的医疗条件,增进全国人民的福祉,那么请问卫生部:四成病人看不起病,这是医改成功的标志吗?医药回扣盛行,导致

药价降了17次后仍然让很多人不堪重负,是医改成功的标志吗?医疗器械从出厂到用在病人身上涨价3倍多,是医改成功的标志吗?

  显而易见的道理是,如果“不争论”,那么医改是否成功的结论就还不能确定。因为理不辩不明。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卫生部却坚持要“扎扎实实地推进”当前的医改,就让人无法不怀疑:这是不是为了“扎扎实实地推进”自己的福利?——从卫生部的态度来看,卫生部似是要独霸医改成功与否的评判权,这莫非是把医改看作了只涉及自家利益的医改?

  所以,卫生部所谓的“不争论”,怎么看也像是既得利益者的窃喜和示威。

    □ 郭之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