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池墨:4000万农民被征地 失地农民以后怎么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47 红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今天表示,目前我国约有被征地农民4000万,其中一部分完全失去了土地;部分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特别是社会保障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青年报》10月27日)

  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之本,失去了土地,也就意味着失去了所有的经济来源,意味着以后的生活将没有着落。也许有人会说,他们不是有土地赔偿金和安置费吗?但是,有一
点必须明确,农民的土地赔偿金偏少,安置费偏低。这点钱可以解决农民的一时之需,但却不足以让农民一辈子高枕无忧。

  目前我国约有被征地农民4000万,其中一部分完全失去了土地。4000万这个数目不算小,尤其是那些完全失去土地的农民,更应该值得我们关注。我们必须要重视他们的吃饭问题。如果一个人连吃饭都成问题的话,那么,他就会感到社会的不公平和不公正,在绝望之下,就有可能做出危害社会的非常举动,这是必需重视和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如果我们仅仅满足于向他们支付土地赔偿金,象征性地给他们一点安置费,那么,我们极有可能会为自己不负责任的做法付出可怕代价。社会不稳定的直接后果,就是会影响到每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危及到我们的生命安全,甚至危及到国家安全。

  农民之所以失地,是各地经济建设的需要。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占用土地的企业完全有能力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问题。为他们提供一份工作,即使工种特殊,需要一定的技术,失地农民无法胜任,企业所创造出的经济效益也应该能保证失地农民的生活,否则,占用农民土地就没有合理性可言,还不如让土地养活农民自己。

  失地农民生产生活问题凸现,凸显了我国社会保障机制存在严重缺陷,不可否认,我国农民一直在保障机制的视线之外,他们无法享受到普通公民应该享受的福利和待遇,只能依靠土地养活自己,因此,如何保障失地农民的正常生产生活,是政府必须面对和亟需解决的一件大事,不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保障机制,不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随着失地农民大军的不断扩大,这个问题将更加突出。堵不如疏,与其等问题成堆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再来解决,不如现在就想办法解决他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和他们老有所养的问题。

  (稿源:红网)

  (作者:池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