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何志成:解读GDP减速与人民币汇率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何志成

  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有两点引人注目:一是纠偏,对近几年高能耗产业投资过热,产业发展一味追求规模、产量的倾向提出警告;二是将积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大幅度降低出口占GDP的比例。而这两个重点都与人民币汇率改革相关。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10月25日表示,即使考虑人口增长因素,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只要保持7.5%的增速,就可以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对此,有人解读为7.5%是经济发展速度的底线,我则认为,这表达了中央明显希望经济增长适度放缓的愿望。

  由于中国的投资冲动与高能耗紧密相关,因此抑制高能耗产业的最好办法是抑制投资,而在漫长的战线上怎样抑制,唯有勒紧缰绳是最有效办法。另外,GDP减速也是扩大内需的捷径。一般而言,扩大内需必须减少贸易顺差,而要真正实现通过扩大内需的方式促进经济增长,必须具体分析减少顺差的办法。不是一般的减少出口、增加进口,而是必须看进出口类型的变化。比如进口,若仍然以原材料和资源为主,就不可能实现内需的扩大,因为这些东西在被加工后大多数还是出口。所以,扩大内需必须增加消费品或制成品的进口,减少消费品的出口。

  当消费品的供应出现稳定上升的趋势时,购买力的配合成为关键。而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我们能清晰地看出中央对如何提升城乡居民购买力的思路:一是持续增加劳动者的名义收入,二是人民币稳定渐进性地升值,使劳动生产率的进步曲线与人民币币值的升值曲线吻合起来,使广大普通劳动者能够分享GDP增加带来的普遍福利。

  

人民币升值会不会在比较长的时间内抑制中国的经济成长,这是许多人非常担心的。有专家计算,人民币若升值10%,经济增速将下降1%,大幅度升值会导致投资急剧减少,信贷紧缩,出口大减,生产过剩和失业剧增等一系列问题。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另一面:人民币升值将大幅度地提升中国现有资产的价值,特别是能大面积地增加国内居民的实际收入,真正实现扩大内需,并通过内需的持续扩大反作用于长期经济发展增速。

  在讨论人民币升值利弊时,我们不能忘记一个事实,即在过去多年的高速发展中,人民的收入提高远远没有跟上,的确有用原始积累的方式拼速度的现象。中央为什么要强调扩大内需?它隐含了对劳动者“补偿”的意愿。无论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城镇劳动者工资,还是人民币升值都有提高劳动力价值的意味。根据国家信息中心近期所做的研究显示,15年来,国内居民收入的增速明显慢于经济增长。即使不计算货币贬值因素,15年来,我国人均GDP年均增长8.3%,而城镇居民人均支配收入仅增长7.7%,比GDP增长率低0.6个百分点。而大部分农村人口的实际收入不及城市劳动者的一半,增长率更低,其普遍收入水平与人均GDP增长的差距更大。当然,以上仅仅是按不变价格计算,若考虑货币贬值和普遍消费水平因素,大多数劳动者的实际购买力水平增加的幅度实在微不足道。

  我们可以注意一下最近几天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和金融高管人员的讲话。中国货币政策委员余永定近日说,人民币升值前景是肯定的;25日,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又表示,人民币升值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当然,人民币若大幅度升值会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经济增速,为了打消人们的担心,中央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主动将经济增速下调了1.3%(“十五计划”为8.8%),并通过专家讲话暗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可以忍受的底线是6%,保持7.5%或稍高就是理想速度。

  放慢速度,加快改革;通过

人民币汇率改革带动经济领域的其他深层次改革,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向我们传达的重要信息。(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插图/苏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