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祝俊初:将国内经济学家集体推上时代审判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1: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国内经济学界,要否定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不超过五个这一结论,有必要先否定经济学家们为某个利益集团当附庸这一事实。这恐怕不容易吧?

  10月26日《中华工商时报》报道,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教授出语惊人: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最多不超过5个,某些著名的经济学家连在国际上最好的50个经济系里当研究生的资格都不够。

  想必,国内经济学界绝对无法接受,但反击也肯定欠缺底气。何以?试作番扫描。

  在中国,经济学家的风光无限有点滞后,否则,马寅初先生的人口经济学思想也不至于被嗤之以鼻批倒批臭。但同样令人遗憾,改革开放掀起经济大潮,少数经济学家无限风光起来后,从他们“十处打锣九处在”敲出的音符中,公众鲜闻美妙,疑问日渐深重,将他们集体推上时代“审判台”日益流行。

  日前,相伴瑞典皇家科学院派发新一轮诺贝尔奖,国内厚积的诺贝尔情结之敏感神经又被刺痛。其中,让人困惑的焦点之一,是我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却未造就举世公认的经济学家,这一悖反现象,使不少人耿耿于怀。

  从企业微观运作层面到政府

宏观调控层面,从竞争性市场、垄断性市场到公共产品平台,从油盐酱醋、电气水热等领域到教育、医疗、环保、慈善等领域,赢家通吃的少数经济学家没把自己做大做强,学术修养不足倒也罢了,品德修养低劣却为公众难容———做大公司独立董事帮资本鼓噪,做强势市场主体的幕僚替利益集团说话,如此背离公共利益就让人难以接受了。

  房市斗争、股市亮剑、车市比武、郎顾论战、说贫道富、教改风去风来、医改潮起潮落、垄断与竞争之考量、公平与效率之辩证……某些经济学家看权贵脸色行事,朝三暮四、翻云覆雨,把“知识就是力量”异化成了为富人、为既得利益者服务的力量,赤裸裸者成群结队而非一个两个,好像已经司空见惯。似这般,没有独立人格,哪来独立思想?屁股趋炎附势,脑袋如何学术?

  这就难怪,丁学良教授出语很绝。国内经济学界,要否定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不超过五个这一结论,有必要先否定经济学家们为某个利益集团当附庸这一事实。这恐怕不容易吧?

  祝俊初

新浪财经调查


丁学良批评国内经济学家一心为利益集团代言,您认为他的说法?



不对

难以判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