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高压有利于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12 中国产经新闻

  访电力经营管理咨询专家曾鸣教授

  本报记者 严娟娟 报道

  从山西长治到湖北荆门,一条“电力高速公路”正在加紧建设。该线路全长645公里,跨越华北、华中电网,总投资近60亿元。结束“试验示范”之后,它将转为世界上第一条商业化运行的特高压输电线路。此外,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规划,未来十五年内将在全国范围内铺开特高压电网建设,投入至少4000亿元,相当于两个以上三峡工程的投资。

  但随着这条“出线走廊”的破土动工,坊间争议也风生水起。带着种种疑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于11月25日独家专访了华北电力大学博导、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著名电力经营管理咨询专家曾鸣教授。

  《中国产经新闻》:有人认为,如果全国铺开特高压交流电网,全国一张网即宣告形成,垄断在技术上就形成了。这与“5号文件”确定的发展区域电网、实行输配分开的目标相悖。国电是否有重筑垄断的目的?您认为国电力推特高压电网的真正目的何在?中国有必要建立特高压电网吗?其建成后对中国的电力改革乃至经济的发展有何影响?

  曾鸣:有一个概念要弄清楚,电网是电力市场的交易工具或载体,从国际电力市场发展趋势可以看到,电网在市场中是需要公平开放的。也就是让市场各种成员在使用电网时是公平的。因此,不论是特高压电网,还是其他电压等级的电网,都是电力市场的交易工具。就像目前的高速公路,对任何车辆来讲,只是收费标准的不同,而收费标准是国家来定,车辆交费就是了。特高压只是一个电压等级而已,都是为了使用者方便,这与特高压是否存在垄断性毫无联系。

  通常人们所担心的市场垄断,是指如果管理输电网(包括特高压和其他等级高压)的机构形成垄断管理,如果将来的市场运行监管机构等都是利益或目标独立的、信息透明的,就不存在这个担心。

  根据中国国情和国际经验,电力市场是多层的,而不是单层的。因为中国资源的分布和负荷分布很不平衡,因此一定会出现远距离大功率的电力输送。比如已经实施的“西电东输”,这么远的距离就需要更高电压等级的电网来输送,才可以减少损失。同时,未来的市场环境也要求这种远距离输送(方式)进入市场进行交易。因此,在未来,就会形成跨大区域的电力市场交易,这也就是国家级电力市场的雏形。而国家级电力市场的形成能使国家稀缺的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得到优化配置,特高压就是未来国家级电力市场的交易工具或市场载体。可以说,没有特高压就形成不了国家级电力市场,也就实现不了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

  反过来,我国一些省(区)之间的经济差异大,其他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异,这就决定了我国电力市场还会存在省级和区域级的电力市场。二者的交易载体就是目前的500千伏和220千伏等级的电网(西北地区是750千伏和330千伏)。因此说,按照中国国情,中国的电力市场是存在多层性的。各级市场有各级市场的自身功能。同时又有相互协调的作用,谁缺了谁都不行。所以,建设特高压电网是完善中国电力市场体制,促进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所必需的。只要市场结构、市场模式、市场规划设计得合理,能够保证各级电网对市场成员公平开放,就不会存在人们所担心的“特高压的建设会形成全国一张网”的问题。国务院“5号文件”的目标就是要实现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特高压恰好能做到这一点,因此不冲突。

  《中国产经新闻》:有专家认为,在区域电网中,一旦有事故出现可以很快把事故危害缩小到较小的范围。但对特高压来说,交流里面任何一个部分发生自然灾害,或是人为操作的失误,危害就会很快波及全国。今年的华中电网河南“7·1”大停电事故就是最好的例证。您认为特高压电网相比现行电网是否具有优越性,优越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曾鸣:华中电网河南“7·1”大停电事故原因众多,到目前为止,全国还没有达成共识,把目前的电网事故跟未来特高压的情况联系没有依据。关于特高压将来运行的安全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多次组织这方面的顶级专家反复论证过,而且现在的试验工程也是为了进一步对特高压的技术与安全问题进行研究。

  特高压电网和现行电网相比,网损低。按单位输电容量的投资来算,特高压具有明显的经济性,还能节约土地资源。说到是大电网安全还是小电网安全的问题,要进行全面的分析比较才行。但整体来说,大电网肯定比小电网安全。

  《中国产经新闻》:特高压电网的1000千伏交流输电方式也受到质疑。一些专家主张在远距离输电上只采用直流输电,而弃用交流特高压。据报道,交流特高压研究在国外六个发达国家虽然曾经盛极一时,但已被弃用或延期。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曾鸣:直流输电的一些技术问题,目前国内也没解决,而且投资比交流输电要大一些,当然交流输电也有一些技术难题,二者都不能一概而论,个别专家在技术方面的看法有所不同,这是正常的。

  《中国产经新闻》:国电推行特高压电网的勃勃雄心似乎难以阻挡。美国电力公司原研究部主任施家昕曾建议,中国建设特高压输电线路必须慎之又慎。在您看来,国电(中国)目前是否已经具备建立特高压电网的一切实力?

  曾鸣:我觉得已经基本具备这个实力了。但目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设备本身的技术问题,而不是系统的问题,这与国家现在要求设备国产化是有关系的。设备技术问题在没有完全解决之前,是不会大规模进行建设的。而系统问题,标准问题我国过去就有很多经验积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