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推股份(000680):越看越像沪东重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9:06 新浪财经

山推股份(000680):越看越像沪东重机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数据统计显示,QFII去年四季度取得50.21%的收益率,超过国内基金17%,12月份更是QFII在2006年表现最亮眼的月份。国家外汇局昨日宣布,已于2月13日批准汇丰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三井住友资产管理株式会社QFII额度各2亿美元。至此,QFII获批额度达99.45亿美元,100亿美元试点总额度仅剩0.55亿美元。再次放款审批额度已经势在必行。QFII已经用实际证明外来的和尚也会念经,因此跟随QFII的步伐是省力又赚钱的好事。山推股份(000680)流通股的十大股东中,除去基金外还有3家QFII机构盘踞其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山推股份将是07年的大牛股。

  并购总不缺少神话

  从2005年年底至今,国际工程机械巨头卡特比勒在中国展开了一系列的并购活动,涉及从厦工股份、桂柳工、河北宣工到中联重科、三一等国内工程机械的龙头企业。对内来说,机械行业的整合也风头正键,沪东重机在整体上市消息发布后,股价从30元附近直接飙升到80元,再度上演财富神话。我们认为工程机械行业的整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中蕴含的金矿也值得我们深度挖掘。

  山推股份公司主营业务为以推土机、配件为主的工业产品和以挖掘机为主的商业产品的生产和销售。06年前三季度公司国内推土机市场占有率达到44.7%,小松山推挖掘机市场场占有率约占15.11%。“山推”注册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2006年10月24日公告,由于公司主机产品及配套产品产、销两旺等因素,公司预计2006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50%,公司正在从一个推土机企业转变成为一个有主机支撑的全球工程机械配套企业,值得长期看好。

  三一醉翁之意不在酒

  山推股份三季报显示,其第一大流通股东是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持有1067.85万股,占其实际流通A股总数的2.36%;其第四大流通股东是湖南三一路面机械有限公司,持有501.69万股,占其实际流通A股总数的1.11%;合并计算的话,三一系合计持有山推股份1569.54万流通A股,占其实际流通A股总数的3.47%。三一重工的司马昭之心,已经路人皆知。

  三一重工高管曾表示,投资工程机械行业的主要原因在于,集团认为市场投资人低估了工程机械行业的投资价值。但这种说法明显站不住脚,三一重工的主打产品是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械。而三推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挖掘机,一旦成功并购,三一重工可以互补,健全自己的产品。

  山推股份内部人士表示,山推目前也在关注三一系增持的现象。山推股份第一大股东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近期正在考虑如何提高控股比例的问题,但是具体怎样增持,方案并未确定。无论三一并购还是山东工程机械集团增持引发争夺战,对山推股份来说都是重大利好,其股价也有望和沪东重机一样,上演彪悍的拉升行情。

  技术上看,该股自2005年7月以来,一直处于漫长的上升通道中,期间并没有明显的调整,虽然从最低价算起该股有近5倍的涨幅,但相比较其他机械个股,该股的价格仍然偏低,后市一旦引发并购,股价也将再创神话。

  广发

证券 杨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