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水博:也谈环保与发展中的天平与尺蠖(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 18:00 经济观察报

  关于对三门峡的评论

  作者说:“结果三门峡大坝建成不久就因灾难性淤积(一年半时间潼关河床淤高4.5米)几乎毁了关中平原,从此不能正常蓄水,几十年来基本是低水位小库容运行,改建前十余年更几乎是空库一座,防洪、灌溉、航运功能云云根本无从谈起。今天还有朋友认为该工程‘功大于过’,说它‘毕竟把水灾从人口密集的地方搬到损失较小的地方了’。但这种说法不知何据?历来低水位运行的三门峡什么时候利用过原先设计的‘防洪库容’?几十年来哪一次水灾是靠它防住了的?三门峡给关中平原造成如此灾难,难道那里不是‘人口密集的地方’?”

  作者的这种说法显然不大了解事实。除了在三门峡改建施工期间(即便改建前的年份),三门峡水库也能采用临时蓄水,来发挥极其重要的防洪作用。而且,实际当中三门峡也确实在每次黄河防洪的关键时刻,发挥着防洪、防凌的关键作用。三门峡建成以后,到底曾经发挥过多少次防洪作用,完全是有数据可查的。作者质疑说从来没有达到过设计的防洪库容,那是因为该水库根本就没有按照设计运行。由于平时没有在运行水位上运行,所以,三门峡即使没有达到过防洪水位,绝不等于没有发挥过防洪效益。我们可以实事求是地告诉作者说,正因为三门峡平时不敢在正常水位运行,所以,在洪水期间能够发挥的防洪作用反而更大。

  根据历史记载,黄河是三年两决口,而解放后的50多年里,黄河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严重的大决口灾害。特别在黄河上的其他水库没有建成之前,三门峡一直发挥着极其重要的防洪作用,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事实。为什么在小浪底水库没有建成之前,没有一个人敢说要废掉三门峡?就是因为三门峡对黄河下游的防洪是极其重要的。

  有人说三门峡“毕竟把水灾从人口密集的地方搬到损失较小的地方了”也是客观事实。也许作者还不了解,黄河下游的人口密度绝对是高于渭河平原,而且,两处的水灾非常不同的特点在于,渭河水灾是排水不畅造成的涝灾,而黄河下游是地上悬河,一旦洪水破堤就是一种灾难性的毁灭。

  关于三门峡的利弊评价,我们必须要承认,当初建设三门峡大坝的时候,我们犯了错误,但是,也必须看到我们在改造三门峡的问题上,完全是正确的。假设改造后的三门峡不能做到利大于弊,我们根本就不要去改造它,而应该去炸掉它或者废弃它。之所以不能这样做,就是因为三门峡是我国黄河上的第一座大坝,在当时的防洪作用可以说是无法估量的重要。如果了解了这些细节,作者就不会怀疑改造后的三门峡的作用的确是利大于弊的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