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油价深嵌于国际安全局势之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0: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李巍

  “巨大的用油需求和朝鲜导弹试射带来的地缘政治的紧张使原油价格在上周五再创新的纪录。”7月7日,英国《金融时报》如此干脆利落地分析了油价再次抬头的原因。就在《金融时报》作出这条评论的时候,美国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达到75.78美元一桶,超过了4月24日所达到的75.35美元的历史最高位。关于国际油价的话题又一次登上了全球各大媒体
的头条。

  “核危机”笼罩下的油价

  尽管在最近几个交易日里,纽约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回落到74美元以下,但这主要是受交易者获利回吐的影响,国际原油市场紧张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欧佩克代理秘书长巴尔金都(Mohammed Barkindo)近日表示,原油需求并没有价格显示的那么强劲,欧佩克目前对高油价爱莫能助。他表示,增加供应市场却没有反应,所以没有必要再增加供应。美联社在11日引用新加坡一位能源分析师Victor Shum的话说:“石油市场的热度是被朝鲜导弹试射刺激起来的,与市场供求并没有直接关系,因此市场现在开始纠偏。”

  《金融时报》7月7日的报道则引用Man Financial的高级能源经纪人Robert Laughlin话说,朝鲜导弹危机将会对美国和欧盟努力控制伊朗“核野心”(nuclear ambitions)产生重大的促动,“石油市场受国际安全局势的重大影响,当地缘政治的环境变得更加紧张,我们必将为石油付出更多的保险费用,因为人们很容易担心安全局势(核危机)将带来石油供给的中断。”

  油价深嵌于国际安全局势之中,它们的波动扣人心弦。《金融时报》在7月10的报道说,正当油价高企且人们担心80美元到来时,伊朗方面传来了对欧盟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篮子方案建议有了积极的回应。《金融时报》引述Man Financial的Edward Meir的话说:“如果德黑兰能够最终接受欧盟的解决方案,那么每桶油价可望因此而下降5美元。”虽然如此,但全球政局仍混乱,伊朗问题未解,朝鲜问题又重新激化,再加上美国正临夏季用油高峰与飓风期,这些都引起了原油交易者的警惕,他们担心这些事件全部或部分可能影响到已经脆弱的石油供应。因此尽管美国能源部最新报告指出,至2030年时全球能源需求将增71%,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稳定石油消费市场的信心,但种种不利因素仍然使得一些分析师预测油价可望冲高至80美元一带。

  纽约Market Watch在10号的发表了一篇很有见地文章称,“石油的物理供应并不是如今交易者考量的因素,或者说至少不是主要的考量因素;担忧和对‘可能’发生事件的心理感知才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任何实际的供应中断将加剧已经存在的担忧气氛。鉴于目前的供应状况,每桶100美元石油价格的事实也许是令人难以接受的,但这是一个自由而公开的市场,价格取决于人们愿意支付的水平。”

  俄罗斯“左右”石油市场?

  尽管媒体都将近期石油价格上扬的原因归因于伊朗和朝鲜核危机所带来的国际安全局势的不确定性,但是不少西方人士开始认为,俄罗斯正在成为世界石油市场新的“不稳定因素”,如果说前两次石油危机是由中东的欧佩克国家带来的,那么第三次石油危机肯定是俄罗斯蓄意发动的。

  《时代》杂志近日刊发了一篇题为《石油的权力》的文章说:“尽管15年前,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丧失了很大一部份的全球影响力,但是在1990年代复兴了石油生产能力之后,俄罗斯重新成为一个能源超级大国。”去年,俄罗斯成为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全世界都越来越寄希望于俄罗斯的石油生产能力。而“依赖俄罗斯的能源带来了政治代价,对克里姆林宫来说,石油安全就等于国家安全,俄罗斯是不会吝啬将石油和天然气当做重要的外交政策工具来使用的”。《时代》评论道。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今年1月,亲俄罗斯的乌克兰政权领导人倒台,俄罗斯以大幅提高天然气价格相威胁。俄罗斯以能源为杠杆向乌克兰等独联体国家施加压力的行为,直接威胁到欧洲能源供应的安全,这引起了西方国家的广泛忧虑,因为欧洲1/3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正如《华盛顿邮报》在7月11日的评论,石油问题“体现了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不信任关系,尤其是在今年1月俄罗斯暂时中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之后。”

  《华盛顿邮报》在这篇题为《石油管道的政治学》的报道中评论说,“石油市场的高度紧张,为周六即将召开的G8峰会增添了新的摩擦因素。”“俄罗斯是世界石油市场上无可争议的领导者,上帝赋予了她在处理这个问题时的领导地位。”去年的G8峰会上,普京骄傲地说。因此,今年普京把能源问题作为此次峰会的一个关键主题。“尽管普京如此自信,但此次峰会强调能源主题,将只能凸现俄罗斯本身依然是西方国家需要面对的棘手问题。”《华盛顿邮报》评论说。《时代》的文章也认为,“即便是那些看好俄罗斯石油投资市场的人士也很担心,他们认为俄罗斯的法律体系太不可靠,进而很可能带来投资的安全隐患。这使得美国、欧洲乃至亚洲国家对于投资俄罗斯的石油

股票一直持谨慎态度。”

  在东方,俄罗斯在中日石油管道的争夺中,也曾有左右摇摆的表现。这些都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俄罗斯可能在世界石油市场上火中取栗的担忧。俄罗斯将日益成为今后影响世界石油市场一个新的值得关注的不确定性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