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石化35亿美元购俄油田 中国首次涉足俄石油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0:06 北京晨报

  这是中国石油商首次涉足俄石油业

  迂回曲折之后,中国石油商终于将心仪的俄罗斯石油资产收入囊中。上周末市场爆出消息,中石化集团斥资35亿美元,联手俄罗斯的国有石油商罗斯石油(Rosneft)收购了英俄合资公司TNK-BP旗下的乌德穆尔特公司。

  环环相扣的收购过程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中石化的收购已获得俄罗斯政府批准,上周末已与TNK-BP在京签约。截至昨天下午,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没有对记者披露此项仍在进行中的收购事宜。

  事实上,即便与TNK-BP的签约结束,中石化的全盘收购计划才行程过半。罗斯石油之前已经发出声明,该公司将从中石化购买乌德穆尔特公司51%的股份。合同将在中石化同TNK-BP的交易完成之后签署。“罗斯石油的收购资金将来自中石化,这笔资金将用购买到资产的未来利润偿还”。

  收购案第二阶段的主角是罗斯石油。正是在这家俄罗斯国有石油商的斡旋下,中石化的收购计划在俄政府闯关成功,俄政府也希望借此重新控制其战略

能源业。

  公开的数据显示,中石化将获得乌德穆尔特公司目前在俄罗斯拥有的26块油田,产能达到每日12万桶,且拥有10亿桶的原油储备。

  牵手中国两大石油商

  这将是中国石油商首次涉足俄罗斯石油业。此前,无论是斯拉夫石油公司私有化投标,还是竞拍尤甘斯科公司,中国石油商进入俄罗斯石油业上游的种种努力,都无一例外地因外力阻挠而被迫中场退出。

  目前,深陷重重债务的罗斯石油正期待通过即将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筹资百亿美元。本月14日,罗斯石油将在伦敦与莫斯科两地上市。而中国第一大石油公司中石油已对其招股表示出浓厚兴趣,且此前一直在与这家俄罗斯石油巨擘密切接触。最新的消息是,中石油打算投资30亿美元大举入股。

  如果中石化的收购和中石油的入股都能顺利完成,罗斯石油将同时与中国两大石油商牵手。

  晨报记者 李隽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