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石油转让PK公司33%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雁争

  记者昨天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了解到,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KazMunaiGaz)日前从该集团手中买下了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Kazakhstan 简称PK)33%股份。

  KazMunaiGaz近日也发布声明说,该公司以每股55美元的价格买下了总部设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卡尔加里的PK公司33%的股份。

  中石油在2005年以42亿美元的价格接管了PK公司。这次接管是中国近几年来最大、最成功的一次收购。 当年7月,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宣布,迫于美国舆论的压力,该公司将退出对尤尼科公司的竞购。

  哈萨克斯坦政府当时批准了中国的这次收购计划,但是哈萨克斯坦政府立即与其

能源资产均在哈萨克斯坦的PK公司签署了购买部分股份的意向书。KazMunaiGaz还说,根据与中石油签署的补充协议,该公司获得了PK的中间控股公司Valsera50%股份。

  KazMunaiGaz总裁卡拉巴林说,哈萨克斯坦政府将通过这项补充协议控制本国3个炼油厂中最现代化的苏姆科特炼油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